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市场全面入冬 广州去年土地出让收入仅增4%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但相比此前制定的646亿元的土地出让计划,广州2011年的“成绩”并未达标。《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发现,其他一线城市,除深圳上涨幅度较为明显之外,北京和上海均出现大幅下滑,全国土地市场也整体“入冬”。

  土地收入微增4%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披露的数据,2011年全年广州市土地出让收入达到475亿元,比2010年增长4%,但如果去除萝岗区和南沙区,广州市本级的土地出让收入只增加了1%,即316.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市此前制定的2011年度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是646亿元,其中,广州市本级土地出让金计划为502.5亿元,但随着调控的深入,广州随后将市本级的出让计划调低至399亿元。

  其他一线城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北京土地出让金为1055.14亿元,同比2010年的1642.4亿元减少587.26亿元,降幅高达35.8%。

  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的统计显示,上海2011年土地出让金126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但与2010年相比则减少了16.7%。

  只有深圳的情况相对比较乐观,上述机构数据显示,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深圳去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由2010年的155.04亿元增加至192.4亿元。

  土地市场全面“入冬”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低迷现状具备一定的代表性,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则报告显示,全国范围的土地市场几乎已经陷入了全面的“冬眠”。

  根据中指院的检测,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其中住宅类用地 (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2666.8亿元,同比减少23%;商办类用地和工业用地则分别同比增加24%和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机构给出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排行榜单中,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6个城市同比出现下滑,其中以北京的下滑幅度最为明显。

  中指院对此分析称,尽管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但依然是土地出让金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总额约67%,而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主要原因。另外一层压力则来自去年相对偏紧的货币和信贷政策。相关分析指出,随着去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房企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买地扩张也因此慎之又慎。

  对于今年的土地市场走势,业界大多认为不会出现明显的转机。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指出,在调控政策得以延续的情况下,至少在上半年,底价成交、小部分流拍和低溢价将依然是土地市场的“主旋律”,是否回暖还还得看调控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

  地方政府已经感觉到了压力,根据此前公开的北京市财政预算报告和相关材料,北京2012年的土地出让目标已经调低至900亿元。

热词:

  • 土地市场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整理
  • 2010年
  • 收入排行榜
  • 一线城市
  • 主旋律
  • 每日经济新闻
  • 冬眠
  • 入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