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开始公布PM2.5日均浓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春节前公布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监测的小时浓度值后,昨天,市环保监测中心开始公布该站点PM2.5的24小时(日)浓度值,以便公众更好地评价这一站点的PM2.5浓度情况。

  春节前,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了车公庄站的PM2.5研究性监测小时浓度数据,其中包括该站点最近24小时的小时浓度数据列表和小时浓度曲线图。除夕夜,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污染严重,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监测的小时浓度数据变化也反映了这一趋势。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价一天的空气质量不应该以某个时段、某个点的数值,而应以24小时的平均浓度值作为评价基准,这是国际通行的惯例。

  记者注意到,从昨天开始,市环保监测中心在公布车公庄站PM2.5小时浓度数据的同时,增加了24小时均值。均值的计算依据不断滚动更新的最近24小时浓度数据,累计相加后再除以24,得出最近24小时的浓度均值,而不是自然日(0点~24点)的浓度均值。

  昨天,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北京晴朗少云,空气质量优良,车公庄站PM2.5的浓度值并不高。截至昨晚6点,车公庄站PM2.5最近24小时(前晚7点至昨晚6点)均值为29微克/立方米,远远低于正在修订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标准75微克/立方米。

  ■相关新闻

  京城周末将再迎强冷空气

  本报讯 (记者王硕)1月21日以来,南下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各地进入入冬以来气温最低阶段,北京也在其影响范围内。据统计,北京1月下旬以来已有6天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其中南郊观象台1月23日出现零下13.3℃的最低气温,是目前入冬以来该监测站的气温最低值。据中国气象局专家预计,5日(本周日)起,北京将迎强冷空气,气温将再次回落。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就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寒冷天气召开记者会。中国气象局专家孙军表示,1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来自极地的冷空气经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侵袭我国,全国各地进入入冬以来气温最低阶段。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低3℃~5℃,新疆、西藏、甘肃、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省区的42站点出现极端低温事件,满洲里1月29日最低气温为零下44.9℃,跌破历史极值(2010年1月1日零下43.8℃)。

  同样受1月下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北京自1月21日以来已有6天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其中1月23日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为零下13.3℃(北京历史最低气温为1966年2月22日零下27.4℃)。

  昨天,随着上一股冷空气的离去,北京逐渐有了暖意,日最高气温也从前日的零下2.7℃回升到昨日的零下1℃。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将回归到冰点以上,在2℃左右。

  “但这种回暖并不能持续太久。”专家预计,5日至7日,一次强冷空气过程将再次影响我国。受此影响,北京的气温也将再次回落,尽管4日即将立春,但北京的气温仍将维持在偏低的状态。预报显示,周日,北京将刮起4~5级的北风,之后,气温也将回落。

  因为整个1月份北京降雪不多,很多市民认为北京今冬注定少雪。对此,气象专家表示,2~3月,随着冷暖空气交汇活动的活跃,如果南方的暖湿气流能够深入较北的地方,北京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也很大。

热词:

  • 最低气温
  • 强冷空气
  • 研究性
  • 车公庄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冷空气活动
  • 降雪
  • 日最高气温
  • 市气象台
  • 气象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