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克尔:欧债危机并非欧元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政策及中德关系发表演讲。针对全球关注的欧债危机默克尔称,欧债危机并非欧元危机,而是主权债务危机。并表示,1月30日欧盟峰会后,欧盟25个成员国就签订“财政契约”达成一致,只有“财政契约”缔约国,才可以通过欧洲稳定机制(ESM)获得金融援助。她强调了在严格财政纪律的同时,促进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此外,默克尔表达了进一步加深中德合作,尤其在贸易及投资等领域合作的愿望。她称,中国有望成为德国在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

  默克尔于2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第5次访华。

  财政契约必须贯彻

  默克尔2日在演讲中指出,在最新“财政契约”生效前,欧洲法院无权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突破债务“红线”的成员国进行起诉和制裁。最新“财政契约”则要求,各缔约国将“债务刹车”条款写入本国宪法或最高法律。

  默克尔认为,欧债危机并非欧元危机,而是主权债务危机。过度举债将伤及市场对欧洲经济的信心,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是加强财政纪律。她称,“财政契约”必须得到贯彻。目前英国和捷克尚未加入最新契约,但契约将继续向欧盟全体成员国开放,只有缔约国,才能从ESM中获得金融援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此次默克尔访华可能针对欧债危机从两方面与中国政府沟通,一是阐述欧洲解决问题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进展;另一方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二十国集团(G20)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框架下应对危机提出想法。

  默克尔还指出,整顿财政和刺激复苏是当前欧洲经济的两大支柱。失业率高企是当前欧洲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提高经济竞争力是欧盟各国面对的严峻挑战。

  “中德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默克尔称,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有望成为德国在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她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德国愿与中国在金融监管、中小企业经营、能源利用、科技创新、教育、社会保障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中德两国都是出口大国,资料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两国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2015年的两国贸易额有望增至3000亿美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市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德贸易额相当于中国同英、法、意三国贸易额的总和。

  陪同默克尔一同访华的有庞大的德国企业代表团,外电普遍认为,默克尔此行肩负着促进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重任。德国周刊《明镜》写道:“这些神态疲倦的德国企业家希望在中国找到幸运,拉投资将成为默克尔此行的重中之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估算,2011年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22%,达650亿欧元,汽车、化学品、机床和电子产品的销售都很强劲。

  《欧洲时报》则称,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在默克尔的访华行程中,经贸活动所占比例将较大。(陈听雨)

热词:

  • 默克尔
  • 欧元
  • 财政契约
  • 贸易伙伴
  • 访华
  • 欧洲经济
  • 欧洲时报
  • 财政纪律
  • 红线
  • 明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