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中方提三点主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局部地区长期动荡,自然灾害持续不断,饥饿、疾病和贫困问题仍然困扰许多发展中国家,距离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王民是在当日联合国社发会第50届会议优先主题“消除贫困”议题下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中方愿就全球减贫工作提出如下三点主张:

  第一,要努力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经济发展就会失去保障,消除贫困更无从谈起。各国应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平等互利,推动全球经济向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尤其是要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确保各国人民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

  第二,要将减贫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国应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消除贫困问题。减贫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包袱,而是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既要努力恢复经济增长,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又要充分考虑经济政策的社会效应,妥善处理好收入和公共资源分配问题。要积极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保护弱势群体,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减贫成果。

  第三,要努力形成国际减贫合作的合力。国际社会应把消除贫困作为发展合作的重点领域,探索多边机构支持全球减贫的新举措。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应负起责任,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推动国际减贫事业向前发展。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援助承诺,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技术转让,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发展中国家应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减贫战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他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自身的努力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贡献,成为首个提前实现减贫领域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仍有1.28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减贫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政府已决定大幅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将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致力于2020年实现扶贫对象衣食无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王民说,中国今后将继续加大减贫工作力度,深入参与国际减贫领域合作,与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健康发展。

热词:

  • 中方愿
  • 减贫战略
  • 消除贫困
  • 全球经济
  • 贸易保护主义
  • 扩大就业
  • 国际社会
  • 基本医疗
  • 领域合作
  • 住房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