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一步突出农业 科技创新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论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本报评论员

  我国占有世界20%的人口,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主要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项中心任务,大力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首先,着眼长远发展,超前部署,大力加强农业基础研究,突破一批重大基础理论和方法;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究,着力突破农业技术瓶颈,力争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要面向产业需求,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作为基本要求,着力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加紧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其次,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积极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完善农业科研立项和科研评价机制,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积极培育以企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涉农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稳步发展农业技术交易市场,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试验示范、辐射带动的积极作用。加大国家各类科技计划向农业领域倾斜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信贷、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加强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农业技术的步伐。

  第三,抓好种业科技创新。科技兴农,良种先行。要增加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加强优势种子繁育基地建设,优化调整种子企业布局,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大型骨干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

  总之,大力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要以夯实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攻方向,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关键环节,这样才能有效抵御国际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热词:

  • 农业技术
  • 农业科技创新
  • 中央一号文件
  • 技术集成化
  • 农业基础
  • 农业领域
  • 农业产业
  • 农业科研院所
  • 农业发展
  • 科技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