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丝绸之路货币成投资收藏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参与了新疆钱币收藏界的“大聚会”,方知新疆民间丝绸之路货币收藏在数量、种类、品级、珍稀程度等诸多方面均在中国收藏界独树一帜,并遥遥领先。

  已有30多年钱币收藏经验的藏家王涛先生介绍说,近几年,人们对丝绸之路货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一方面是生活品质大大提高,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增长;二是投资心态的作用,使得具有贵金属价值及文物价值的丝绸之路货币成为投资收藏的“香饽饽”。

  藏家们介绍,所谓“丝绸之路货币”一般是指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历史时期流通使用过的、各类材质的货币,也泛指在丝绸之路贸易中曾经使用过的各类货币。地理范围包括丝绸之路西段,诸如欧洲东部、西亚、中亚各历史时期及王朝的金、银、铜币,也包括东亚———中国境内各朝代的历史货币,这其中又包括中央集权发行的货币,也包括各历史时期丝绸之路沿线的地方政权发行的货币。

  相比中原地区历史上发行的各种货币,新疆的钱币藏家更加钟情丝绸之路西段直至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沿线,西到地中海东岸,东至中国陕甘地区,北到黑海、里海南岸,南到北非、阿拉伯半岛及印度的广大地域范围内的历史货币。

  “这得益于新疆的地域优势。”新疆钱币收藏界中的“大家”老宋认为,新疆的这种历史与地域的优势已经使得新疆成为古丝绸之路历史货币收藏的“风水宝地”。

  他说,新疆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之地,形成了这里丰富多彩而又多样独特的文化特性,这里出现的货币种类之丰富、涉及地域之广泛、文字图案之复杂都是其他任何地方所不具备的。

  被誉为新疆民间“钱币收藏第一人”的王涛经过30多年的苦心收集,如今已经收藏上述地域范围的丝路货币中的金币2000余枚,银币及铜币1万多枚。

  2010年,王涛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了1020余枚金、银、铜质的丝路货币,年代跨越公元前200年至18世纪时期丝绸之路及中亚各古国、印度各历史时期、新疆地方政权货币等,以钱币为纲,较为完整的展现了这一地域范围内历史更迭的脉络。

热词:

  • 丝绸之路
  • 藏香
  • 香饽饽
  • 风水宝地
  • 收藏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