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 中国忠旺再获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18日,工信部会同各部委联合编制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将成为“重中之重”。规划同时强调,加快发展高端铝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化及应用。

  大力发展高端装制造提升铝加工产品需求

  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主要工业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是制造业却徘徊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领域。对此,规划指出,今后要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工业、电力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而上述领域正是中国忠旺工业铝型材的主要应用市场所在。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叶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未来1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增长期,并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必将推动上游原材料行业的迅猛增长。

  众所周知,铝加工产品因其具有材质轻、易延展、耐腐蚀、导电好、导热快、可回收等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船舶、航空航天、机械设备、电力工程等装备制造领域,是现代社会发展和生活品质提高的重要基础性材料,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及绿色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我国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高端工业铝加工产品无疑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忠旺基于全球第二大、亚洲及中国最大的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的独特优势,于今后重点发展铝压延材和铝深加工业务:投资逾460亿人民币,分阶段建设整体产能达300万吨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建立深加工中心,以核心技术和专业服务进入全球铝加工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铝加工产品重要价值日益突显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铝工业发展最为活跃的一支推动力量,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加工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近年来,国家对铝等原材料工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可谓空前。

  规划预计,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原材料工业比重将达到6%。规划所指的“新材料”则包括高端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等轻质高强度合金材料,其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1年12月4日,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同样强调了铝合金这一高性能金属材料的重要价值。文件指出,加快汽车铝合金板,航空航天用铝合金中厚板,高速列车用大型铝型材,深冷设备用铝合金板材等的产业化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忠旺积极致力于上述领域的轻量化发展,其坚持不懈通过自主技术创新研发高端铝合金产品。2011年,由中国忠旺承担的“大断面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挤压工程化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验收;由中国忠旺承担的城轨及高速轨道客车铝合金车体及其结构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被正式列为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如今,中国忠旺正在以技术进步和高端定位,提升我国高端铝加工行业的国际影响力。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忠旺
  • 装备制造业
  • 铝加工
  • 铝合金板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