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QE3:隐而待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显示,1月美国就业人数增加17万人,低于预期的18.5万人。同时,美国去年12月份的就业数据由之前的32.5万人被修正为29.2万人。美国ADP就业数据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先行指标。该数据公布后,引发了市场对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唱衰”。与此同时,对美联储正在为新一轮量化宽松做准备的担忧,正在使美元成为套息交易的融资工具。

  经济复苏系假象?

  尽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但美联储近期表示,可能至少在2014年底前保持“超低利率”,这不禁让人认为,其在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造势。

  瑞士信贷集团首席货币分析师Koji Fukaya表示,美联储的决定正逐渐反映在市场中。自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的就业率就在下降,截至2011年12月,美国就业率已经降至58.5%,与2007年12月相比,降幅为6.6%。瑞士信贷经济学家Neal Sos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可能为阻止就业率下降而推出QE3。

  无独有偶,美国财政部2月1日表示,与美联储直接打交道的金融机构认为,美联储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门槛很低。一级市场交易商在讨论政府借款计划时普遍反映,目前美联储似乎除了采取量化宽松外,其他的货币政策选择范围已经很小。针对美国是否需要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一名美联储官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打开了大门。伯南克上周曾清楚地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受困,美联储将采取量化宽松政策。

  1月31日,美国白宫预算办公室在其发布的“预算与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如果增税和削减联邦政府开支的措施按计划在2013年生效,那么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至1.1%。知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更是将美国经济目前的繁荣景象视为奥巴马政府在大选年背景下通过刺激措施制造的“假象”。上述预判以及八成美联储理事不赞成在2014年之前加息的事实,都反映了近来颇有起色的美国经济实质上仍未恢复元气,并且难以彻底摆脱对刺激政策的依赖。

  财政赤字仍高企

  与此同时,美国还深受债务问题的影响。据白宫预算办公室公布的报告,2012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1万亿美元。此数值虽比去年的1.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有所减少,但仍高于白宫预算办公室此前预测的9730亿美元,且将是美国财政赤字连续第四年位于万亿美元的高位之上。

  就在白宫预算办公室公布“预算与经济展望”报告的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警告说,美国的财政赤字高企让人不安,这将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发展和主权信用评级。

  而此份报告也被视为是对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如何下注的一次提醒。对此,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事务的副部长玛丽·米勒2月1日表示,美国政府最新一次提高债务上限的举措将足以维持到年底,应该不会对11月的大选造成影响。她还表示,美国财政部在今年第二季度或许可以就联邦债务问题提供更为准确的评估。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月13日向国会提交最新的预算要求。(郭觐)

热词:

  • 美国经济
  • 美国白宫
  • 美国总统
  • 美国财政部
  • 美国政府
  • 财政赤字
  • 假象
  • 唱衰
  • 白宫预算
  • 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