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办: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1万1千亿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卫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卫视2月2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国新办: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1万1千亿斤”,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将会介绍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的有关问题,并且回答记者提问。我们马上到现场去看一下。

  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要农产品稳定的增长,到去年为止,我们从2004—2011年粮食的总产量已经实现了连续8年的增长。这次从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第一次连续8年增长,去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1424亿斤,和前年相比,增产了494亿斤,并且也是中国历史上粮食总产量第一次登上1万1千亿斤台阶的这么一个年份,创造了历史新高。

  除了粮食的增长之外,其他各类主要农产品,去年可以说每一个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是增加的。正是因为这样就保持了市场上农产品供给的总体充分,也保持了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大体稳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社会稳定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突出表现了农民的收入在持续的比较快的增长。去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977元,和前年相比,人均的农民纯收入增加了1058元,一年增收超过1000元,这是我们历史上的第一次。

  扣除物价指数之后,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实际增长率达到了13.4%,明显的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而且这也是连续第二年。前年已经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实际增长率,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率,这已经连续第二年,使得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是第二个大的突出。

  第三个大的突出的特点就是农村的民生在继续改善。特别是大家都知道的像农民的新兴合作医疗这个制度,进一步在完善。去年农民新农合人均的筹资标准已经提高到了230元,最开始大家都知道2003年建立这个制度的时候,那时候人均筹资标准才30元,那么现在过去9年之间,标准提高到了230元,覆盖率达到了97%以上,因为还有一部分进城的农民工。

  另外前年开始试行的新农保,新型农民养老社会保险制度也在大踏步的推进。那么到去年年底,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有60%以上带有农业的市县,都实行了新农保的实现,已经有超过1亿老年农民,60岁以上的去年开始领取了基础养老金,同时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面达到了5300多万人,平均每个月纳入低保的农民领取的生活费补差达到的80多元,这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展。

  我想主要的成就可能还有其他的方面,但是最突出的是这三个方面的成就。从这些成就来看,我们可以这么说去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是历史上比较好的年份,去年取得的成绩也是历史上比较突出的成绩,可以说是全线飘红。

热词:

  • 粮食总产量
  • 国新
  •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正点新闻
  • 新农
  • 实际增长率
  • 城镇居民
  • 增产
  • 基础养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