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克尔五年五访中国 阵容可观日程丰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今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中国之行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将与她会见。随后她将前往广州,出席2012中德经济论坛等活动。

  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默克尔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中国龙年春节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在两天半的时间里,这位德国女总理的中国之行可谓紧锣密鼓、丰富多彩。

  德经济界精英随访中国

  默克尔此次访华,随行阵容可观。除了5位联邦议院代表以及联邦经济和技术部国务秘书、总理外事和安全政策顾问、总理经济政策顾问等智囊外,还有德国邮政集团董事长、欧洲直升机公司董事长、商业银行董事长、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德国能源署有限公司总经理等20位经济界代表一同来到中国,透露出德国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意愿。

  在2日下午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时,默克尔也表示,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会给欧洲、德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德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德投资,将继续向中国开放市场。

  女总理爱四合院不爱逛街

  北京的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抵达北京的当天下午,默克尔就来到了南锣鼓巷,参观这条有着700余年历史的老巷,还走进了巷子旁边一处清朝时期朝廷大员的私宅。

  此前,曾有一些事前得到消息的记者在巷子里蹲守,猜测默克尔会进哪家店,并“押宝”式地对两侧的商店进行了预先采访。然而,默克尔走出四合院后,却没有再进入一家店铺,便走出了南锣鼓巷。

  “我们非常期待她能进店看看”,巷南侧一家丝绸店的经理张莉对记者说。

  张裕葡萄酒款待德国贵宾

  2日,中德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当晚的欢迎宴会上,中方用来款待德国贵宾的酒,是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和张裕百年酒窖干红。据悉,这是张裕爱斐堡葡萄酒两年来23次成为国宴用酒。

  有业内人士称,张裕葡萄酒的第一任酿酒师是当年奥匈帝国驻烟台领事馆的副领事,推动了中国葡萄酒近代工业化的发展。如今,张裕葡萄酒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用酒,在德国超市中也不鲜见。

  在国宴这个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外交场合,这看似平常的葡萄酒却蕴含着国与国之间文化交往的故事。

热词:

  • 默克尔
  • 阵容
  • 南锣鼓巷
  • 押宝
  • 访华
  • 张裕葡萄酒
  • 中国
  • 会谈
  • 女总理
  • 四合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