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A股再迎发行高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潘敏)下周的A股市场将再次迎来IPO提速。统计显示,从下周一到周五将有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8家新股发行申购。

  下周即将发行申购的8只新股分别是朗玛信息、中国交建、共达电声、吉视传媒、荣科科技、利德曼、东风股份、环旭电子,拟募集资金为93.45亿元。其中,一天之内发行新股最多的是周三,将有朗玛信息等3只创业板新股一起发行。

  统计显示,在1月申购的新股仅有6只,还不足下周一周内申购的公司数量。有分析认为,1月仅6只新股上市必须考虑春节因素,不过单周8家公司申购的速度也确实比较少见。比如新股发行较快的2011年12月,新股申购数量也还不到20只,平均计算,一周也只有5只。

  根据证监会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待审,而在去年沪深两市有277只新股发行。也就是说按照去年的发行水平,现在的待审公司需要两年才能审核完毕,这还不包括已经通过审核以及在这两年准备上市的公司。

  新股发行所引发的“抽血效应”一直都牵动着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而随着股指的持续走跌,各方对新股发行速度的变化也更为敏感。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意外频出,屡屡跌破发行价,部分基金公司甚至宣布不再参加新股认购。在此背景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对“打新”都变得兴趣索然。市场人士认为,过多的新股发行虽然可以从“量”上抑制主承销商对新股的高定价,但新股发行会继续消化股市的存量资金,对二级市场也颇为不利。市场人士预计,在货币政策难以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会继续消化股市的存量资金,因此上半年整体还是应偏谨慎。

  博众研究王伟峰认为,不管怎么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如果不能结合市场的需求,还不断地从市场中抽血,这显然是有悖经济学规律的。现在这种IPO势头如果得不到遏制的话,大盘即使有反弹,也大多是昙花一现,更多的将会是漫长的熊市。证券市场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也要符合增加投资者的资产性的需要。两者相结合市场才能长久发展,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将会是畸形的。期待2012年新股发行改革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给市场带来些生机。

热词:

  • 新股发行
  • 发行新股
  • A股市场
  • 存量资金
  • 新股认购
  • 新股上市
  • 股指
  • 创业板
  • 市场人士
  • 抽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