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市场不景气 首套房贷:银行比客户“着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考核指标压力不减,龙年工作刚刚开头,银行的房贷部门似乎就有点“沉不住气”了。记者昨天走访沪上部分商业银行发现,去年底还紧张的首套房贷款,如今不仅审批流程快了不少,部分银行还主动开始回调利率招揽客户。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套房贷在相关证件齐全与个人信用记录完全情况下,一般一周之内审批流程就能完成。据透露,目前中行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如果今年信贷额度充裕,预计利率不会出现上调情况。记者联系了包括工商银行等四大行在内的8家银行客服部门。据统计,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首付必须三成以上,利率可视情况执行央行同期基准利率。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对于部分资质优良的客户,视情况可以给予基准利率九五折优惠。

  这在去年底简直是不敢想象的情况。工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底,全市各大型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都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倍以上的政策,个别银行甚至达到了1.5倍以上。除利率上浮,贷款审批放款周期也相应拉长,最长的需要等待2个多月。如今,银行的工作人员却显得有些“着急”。建设银行一与记者相熟的工作人员昨天开口第一句就问:你有客户吗?

  对于目前状况,某大型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分析,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各银行获得了相应的宽松,又逢年初,贷款额度紧张这一因素基本不存在,因此各银行的考核指标都在层层加码。然而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例如1月22日至28日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仅16套,同比下滑33.3%;总计成交面积1749平方米,同比2011年春节期间2400平方米的签约量萎缩了27.9%,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的连续成交萎靡,使客户骤减。于是,银行不仅要面对考核压力,还得与同行竞争客源。该负责人还 “断言”,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超低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八五折、八折也并不是久远的期待。

  首套房贷利率回调是否预示着房贷政策会出现松动?中行相关负责人说:“不要奢望。”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楼市调控的相关政策和央行、银监会关于房贷相关规定,首套房贷款利率“红线”在基准利率七折。在此之上的变动,可以解释为商业银行的市场自主行为,监管部门从未放松房贷政策。张小乐

热词:

  • 房贷利率
  • 客户
  • 成交面积
  • 基准利率
  • 房地产市场
  • 央行
  • 断言
  • 红线
  • 回调
  • 新建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