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民吃喝消费 去年每天高达一个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400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增幅高达18.7%。

  “消费在经济结构中分量的提升,使得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市统计局昨日在发布“2011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报告”同时,对全市消费结构也作了剖析。

  消费品零售总额

  去年全年超过3400亿

  2011年,重庆消费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市统计局昨天通报,去年一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400亿,同比增长18.7%,城乡市场呈现出同步繁荣、快速增长态势。

  “2011年,消费不论是总量还是增幅,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都更重了。”市统计局专家说,这对于重庆整体经济建设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投资、消费、出口并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由于消费的增长不像投资、出口那样来得简单,而是需要老百姓有不错的收入,同时软环境也要好,因此消费在经济增长中一直是一条短腿。但在刚过去的2011年,重庆的消费这条短腿能补上来了,这背后是有依托的。”

  市统计局专家对此进行解读称,在这当中,最重要的是重庆实施的一系列民生政策,走共富路,鼓了老百姓的腰包,同时,“五个重庆”的建设也提升和改善了消费软环境。

  吃喝消费

  去年每天高达一个亿

  在消费结构中,吃穿住用行是老百姓最基本的几项消费。在2011年,这些基本消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市统计局通报,去年一年,与吃穿住用行相关的消费额呈现出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2011年,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吃喝商品的零售额达到了371亿,平均每天零售额高达1个亿,增幅在前一年基础上涨了三成。

  再如,服装、鞋帽、针织品、日用品、家装建材、音响电器与手机等产品在2011年的零售额增幅,均超过或是达到了前一年的三到四成。

  改善型消费

  “唱读讲传”有拉动力

  满足基本消费后,市民有了更进一步的消费需求,因此,改善型消费也成为了2011年全市消费增长的亮点,比如首饰、化妆品、黄金等时尚、保值类商品,文化类商品,汽车消费等。

  市统计局通报称,2011年,化妆品的零售额与前一年相比,增长超过两成,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与前一年相比,增长接近一半。

  家用轿车等大件商品在2011年的零售额也比前一年增长近三成。

  “2011年消费增长中,文化类商品在零售额和增幅上都呈现出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市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重庆建设西部文化高地、长江上游文化中心,以及“唱读讲传”活动的开展,都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消费的提升。

  市统计局给出的数字显示,2011年,全市文化办公用品类实现零售额55.71亿,与前一年相比增长38.2%,增幅加快17.3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实现零售额6.68亿,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3.9%,增幅加快6.8个百分点。

热词:

  • 重庆建设
  • 市统计局
  • 消费需求
  • 唱读讲传
  • 增幅
  • 实现零售额
  • 经济结构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长江上游
  • 共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