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科技套餐工程助力新农村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赵琬微)“春节过后,最惦记的是新品种嫁接后的长势。一样是‘核桃’,从果品到文玩产品,价值翻了上百倍,当然是宝贝了。”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雕窝村村民符仲钢说,一对品相好的文玩核桃,可以卖到上千元。

  雕窝村曾是一条穷山沟,山地多、耕地少,村民收入低。2007年,北京市科技套餐工程第一批试点时,几位专家到村里考察,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为村里引来了日本闭花授粉甜柿、麻核桃、毛桃、无核梨等几个新品种试验苗。其中“麻核桃”与野生核桃树嫁接后结果大、纹理丰富,一举跻身“文玩核桃”行列。

  “京郊农村是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前沿,不仅要优质,还要高效、生态、创新。”北京农学会资深专家袁士畴说,综合考虑近年来新兴的文玩核桃市场红火、价格不菲,北京附近的燕山山脉土质适合核桃生长,以及村子发展民俗旅游的前景等多种因素,专家们认为种植文玩核桃会有市场。

  经过几年精心栽培,试种的核桃新品种已经陆续挂果。“从每家尝试种几棵,到现在水龙纹、白狮子头、满天星、大公子帽等10多个品种、3000多株,全村2011年前期挂果的核桃收入超过30万元,今明年还会剧增,50多户村民有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村支书邢凤栓说。

  “如今,文玩核桃基地初具规模,各地文物商人已经慕名而来。村里成立了文玩核桃合作社,以便凝聚力量,搞好经营。”邢书记得意地说,据行家估计,文玩核桃的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不仅国内,还可远销东南亚、韩国、日本市场。

  与雕窝村一样,京郊不少乡村都通过科技套餐工程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延庆县八达岭镇里炮村改善了苹果品质,解决了600多亩苹果的销售难题,农民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北京农学会引进“张杂谷5号”推广到5个山区县取得了成功;以大兴区为培训基地,在北京培养了900多名蔬菜种植能手……

  几年来,北京市共开展科技下乡活动2000余次,受益群众30万人次,示范推广优新科技成果200余项,受益面积达50余万亩。

  围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由科研人员、大学生村官等1300多人组成的科技套餐工程服务队伍走村串户,服务领域涉及种植、养殖、民俗旅游、医疗保健、农村应急避险、基础文化、农业政策、金融、家政服务等农村生产和发展的各个方面。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夏强说,农民致富科技服务套餐配送工程因“按需配送,突出实效”而深入民心,今后将继续按照“农民点菜,专家掌勺”的原则,组织科技人员与区县农经组织、农民需求对接,助力首都新农村经济转型。

热词:

  • 套餐
  • 文玩
  • 农村经济
  • 工程实现
  • 科技下乡
  • 科技服务
  • 助力
  • 麻核桃
  • 科技人员
  • 苹果品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