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产20多年之久 上海牌轿车复出 最快年中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产20多年之久的上海牌汽车,今年或重新上路。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第233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显示:除了现有的荣威外,报有3个轿车型号的上海牌汽车也赫然在列。上汽集团今天对此回应说,“上海”牌确已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新产品规划,但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但有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上海牌轿车今年复出很可能走新能源车的绿色路线,“落地”后将率先面对公务车市场。

  公告显示,“上海”与“荣威”2个牌子共用新增的3个产品型号,在车型编号方面,前者只比后者多了一个“S”后缀,这意味着复归的上海牌或将与新荣威750共用平台。2006年,上汽自主品牌荣威系列推出前后,复兴“上海”就一度成为行业焦点。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展出2款以“上海”命名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去年,荣威挤进中高级车市外,上汽另一自主品牌MG6车型也在英国成功上市,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合资品牌的销量还是占到上汽集团总销量的九成。按计划,今年上汽还将推出节油率达50%的荣威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及两款自主品牌纯电动车。最新消息透露,“上海”牌复出或走纯电动车路线,最快今年年中上市。

  诞生于1958年的上海牌轿车,是中国最早批量生产的轿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红旗南上海”一度是国人心中的轿车代名词。但到1991年,随着销量的下降及为给合资企业上海大众让路,总计“落地”了近8万辆的上海牌轿车就此停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认为,重推“上海”牌是中国车市自主品牌重塑信心的表现,但中断了20多年的“旧瓶装新酒”,能否吸引消费者,对上海汽车制造业而言将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相关链接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中高级轿车,其最高时速达105公里,这就是上海牌汽车的前身

  ■1963年凤凰牌小轿车改称为“上海牌SH760型”轿车,使用上海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680Q型发动机,功率90马力。当年小批量生产50辆

  ■1965年上海牌轿车通过国家一机部技术鉴定,批准定型。1975年上海牌轿车形成年产5000辆的生产能力,当时这种车型是各地接待外宾的专用车辆。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上海牌轿车都是中国普通公务车和国宾接待的主力车型

  ■1972年起上海汽车厂又对车身进行改型,并减轻自重。1980年,上海汽车厂年产上海牌轿车突破5000辆

  ■1985年已开始与德国大众公司合资的上海轿车厂与嘉定县联营,另行建厂继续生产上海牌轿车,并继续做了一些技术改进

  ■1991年,11月25日下午2时30分上海汽车厂总装车间举行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下线仪式。上海牌轿车问世33年来,共计生产79525辆

热词:

  • 上海牌
  • 1975年
  • 1980年
  • 荣威
  • 停产
  • 轿车下线
  • 落地
  • 上海汽车厂
  • 上汽集团
  • 纯电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