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暴利隐藏着深刻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商业银行的暴利程度已经超越石油、烟草,与实体经济产生倒挂。有学者建议,国家应对银行业的暴利征收税赋,同时采用存款单边加息和降存准的措施来调整。

  当前,商业银行的高盈利水平是建立在粗放经营模式的基础上。银行暴利是怎样产生的?不外乎两个途径,第一是存贷利差。通过“存贷利差”来获得高额收益。这意味着,只有更大的利差,才有更高的利润。有数据显示,我国存贷利差可以达到3%-3.5%,而在美国等国家只有0.3%左右。无疑,这种“高利差”是以牺牲储户利益为代价。今年以来,CPI指数节节攀升,存款利率虽然有所提高,但扣除物价上涨率,实际利率几乎为负。

  银行“暴利”的第二个源泉,是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根据银监会去年公布的数据,我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与2003年相比,7年间增长104%。这似乎还是保守的,中国农行行长张云曾撰文称,2003年银行收费项目有300多种,而现在(2011年)相关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8年间增长了10倍。显然,我国商业银行已进入了全面收费的时代。按道理,银行提供了哪种服务,消费者就应该付哪样的账,但是,银行不断在收费项目和价格上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应扪心自问一下,其所提供的服务质量是否接上了轨?

  众所周知,各大商业银行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以四大行为例,几乎垄断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商业银行具有了完全的市场支使地位,而储户和金融消费者的选择权则荡然无存。垄断之下,中国银行业资本回报率全球第一,可是,储户的利益却受到了无情的盘剥。这种“暴利”看似合理合法,但却隐藏着深刻的危机。

  同时,银行的暴利也大大挤压了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据银监会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而广大中小企业呢?佛山市高明区曾做过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工业企业利润率目前普遍低于3%,亏损面超过20%。面对这种巨大的利润差距,也难怪有银行行长说,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都不好意思公布。我国是典型的“实体产业立国”,如今,小型制造企业却几乎被虚拟市场掏空,长此以往,一旦“中国制造”受到重创,银行岂能独善其身。

  高收益,往往也伴随着高风险。在商业银行,出资人和经理人是相分离的,银行利润越高,经理人的收益越高,可是,经理人却不必为经营不善支付等额代价。在“暴利”的引诱下,经理人会冒险放贷,而往往不顾以后贷款是否能顺利回收。比如,过去一段时间,一些银行为获取高额利润,就不顾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无节制地向房地产企业贷款,以致陷入被房地产商“绑架”的境地。如果将来房地产业不景气,出现呆账、死账,卷入其中的,就不仅是商业银行,还有整个国家的金融安全。 (作者萧坊,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热词:

  • 暴利
  • 银行收费
  • 利差
  • 存贷
  • 经理人
  • 银行行长
  • 我国商业银行
  • 银监会
  • 房地产商
  • 我国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