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试点全国铺开暂无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已满一年,此项改革会不会在更大范围内推开?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从权威渠道及公开信息中了解到,类似把沪渝房产税改革试点推向全国这样的工作要求,并未列入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工作要求;在财产和行为税(以下简称:财行税)方面,税务总局仅列出了六大工作重点,其中也未见到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之类的说法。

  总局局长讲话中一字未提

  2011年12月2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在会上发言时,不论是谈税制改革还是谈税收征管,都未提及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这一问题。

  在谈到“继续深化税制改革”时,关于财产行为税改革方面,肖捷仅提到“严格执行资源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做好车船税法实施工作等”。

  在谈到“积极创新税收征管”时,肖捷所讲的一大段话中,能与房地产征管问题挂上钩的,仅一句话,即“全面推广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管理”。

  主管司长在地方讲话也不提

  国家税务总局下设有一个财产和行为税司,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契税等税收业务管理,拟订具体征收管理政策和办法等工作。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2011年12月5日至6日,该司在海南召开了有全国11个省市地税局参加的财产行为税工作座谈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陈杰在发言中提出,要做好2012年财行税六个方面改革与征管工作,但是并未提到扩大房产税试点。

  中翰税务合伙人王骏日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评论到:透过这些信息可以推测,2012年全国财产和行为税改革与征管工作的热点就在于这六大方面。

  湘鄂试点与沪渝试点不冲突

  在湘鄂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合并改革试点,对企业和单位按评估值征税这项改革,对此王骏分析道:虽然现行房产税是从价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从量征收,但由于房地合一、房随地走的考虑,很有可能官方会将这两税予以合并,合并后统一实行从价征收,对企业和单位按评估值征税,充分体现了从价征税的需求,而且也和财产税的属性契合,能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

  据王骏透露,这项改革试点不会涉及个人住房,并且,由于这项改革是在湘鄂两省试点,和沪渝现在进行的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也不会发生冲突。

热词:

  • 房产税
  • 中翰
  • 行为税
  • 改革试点
  • 存量房
  • 城镇土地使用税
  • 资源税
  • 个人住房
  • 迹象
  • 税收征管
  •    

    搜索更多房产税 中翰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