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诈骗车险犯罪花样翻新 斩断黑色利益链是破解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多家法院发布诈骗机动车保险金犯罪案件审理数据显示,此类犯罪案件数量逐年增多,在诈骗犯罪案件中所占比重大幅提升,虚构事故、扩大车损、结伙犯罪……诈骗机动车保险金犯罪花样翻新。

  诈骗机动车保险犯罪花样翻新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的报告显示,诈骗机动车保险金案件数量已占同期诈骗类犯罪案件的12%,年增长87%。北京丰台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李红华分析认为,此类案件结伙犯罪明显,与车保理赔涉及多方利益有关。

  李红华:它肯定是有一个案发现场、定损、理赔……是多个环节的,一个人很难完成整个骗保行为,需要与相关人员结伙实施诈骗,因此骗车险这类诈骗案件里结伙犯罪的比重是非常大的,而且汽修从业人员是保险理赔的关键环节,所以他参与的比重非常大。

  李红华进一步分析,此类案件单纯骗保费的情况比较少,骗保险修车或赚取差价“拼缝”的动机占多数。

  李红华:比如我的车发生碰撞之后,保险的费用不足以弥补修理的费用,可能我就虚构一个事实扩大破损的情况,夸大保险的事实,骗取保险金,更为普遍的一种是保险从业人员或汽修人员借助车主保险事故,夸大修车范围和数额,从而骗取保险金的情况是更多的类型。

  案件反映出,“拼缝”人员作案一般选择奔驰、奥迪、本田雅阁等高中档轿车,因为这些车辆的配件和维修价格一般都较高,仿冒的次品配件也较多,赚取差价容易,获利较多。

  斩断黑色利益链是破解关键

  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导致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此类犯罪对车主有什么影响?减少此类犯罪的关键是什么?

  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保险人员与汽车维修人员之间的利益关系是导致骗车险案件频发的根源。

  李红华:修理厂代理保险公司的保险销售业务,也就是修理厂给保险公司拉客户,保险公司给修理厂“返点”,还有一种是保险公司指定修理厂维修,修理厂给保险公司“返点”,还有个人的,保险公司代理员、代理人与修理厂挂钩的关系,也是这种业务回扣的关系。

  正是这种往来密切、相互依赖、较深的利益关系,导致一些汽修从业人员与保险员长期在给客户办理理赔过程中相互勾结,谋取私利。而车主对自己的损失浑然不觉。

  李红华:修车人员为了收取过高保险费,可能会压缩你的修车成本,导致你的车使用的材料或者是零件没有符合一定的标准,这方面是对你最大的损失,另一方面,按照新的车险规定,你这一年保险理赔费用过高的话,直接影响你下一年的保险费用的。

  法官建议,应该斩断车险理赔中的黑色利益链,将现场勘验与实物审查做到位。

  李红华:最主要的一点,从保险公司来说,应该加强监管,规范保险公司和汽车修理单位之间的活动,将两者的利益链条断开。还有就是应该严格保险理赔、定损、勘验的流程,制定一个完整的标准。

  法官建议广大车主认真了解基本的车险法律知识,戒除贪图小便宜的消费观念,通过规范保险公司投保,并通过正规人员和程序办理。发生保险事故后,应及时报案、报险、报修。

热词:

  • 犯罪案件
  • 李红华
  • 修理厂
  • 诈骗犯罪
  • 车险理赔
  • 利益链条
  • 拼缝
  • 保险公司
  • 利益关系
  • 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