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走基层:新埂村的生态科技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2月3日电(记者秦华江)记者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新埂村采访中了解到,在江苏省农科院和新埂村共同开发下,通过技术集成创新,这个村占地20亩的“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实行水稻和草莓轮种,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效益的双赢。

  记者来到西邻太湖的新埂村,走进“大学生创业园”的草莓大棚,满眼望去,白色小花和红色草莓透着勃勃生机。正在这里忙碌的林亚萍告诉记者,2008年她从扬州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新埂村创业。

  “由于种植有机食品不能使用化肥,为了保持草莓种植的土壤肥力,以前村里只能把土地闲置四个多月。采用‘草莓-早熟水稻水旱轮种项目’技术后,水稻秸秆成了最好的肥料。草莓亩产可收获1万多元,水稻亩产也可收获1千多元。”林亚萍说。

  新埂村地处引长江济太湖的“清水通道”望虞河沿岸,距太湖仅10公里。前些年,由于太湖周边村镇的农民过度使用化肥,大量氮磷流入太湖,对水体造成一定的污染。

  “在经济发展中如何兼顾生态保护,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新埂村党委书记吴钰明说,自2007年起,村里和农业科研机构合作,通过搭配生态植物以及建设生态沟渠塘,吸收氮磷,推广生态种植养殖。

  在新埂村,记者看到,虽然已是冬季,能够有效吸收氮磷的水生植物,如鸢尾、茭白等布满了生态沟渠塘。为了更好地吸收氮磷,新埂村还联合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在农田中的沟渠内建拦水节制闸坝、透水坝等,进一步过滤从农田中流入生态沟渠塘中的氮磷,净化水质。

  “目前,新埂村生态设施每年可累积吸收850公斤氮和153公斤磷,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吴钰明说,不仅如此,水生植物既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又可以循环利用。如今,新埂村已成为“中国——欧盟农业生态补偿合作项目”在全国的示范点。

  在专家的帮助下,新埂村还大力推广生态种植和养殖。在村内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中,记者看到每个蔬菜大棚前都安放了“太阳能杀虫灯”,大棚内有“诱杀虫黄板纸”,蔬菜生产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在家禽家畜养殖过程中,采用发酵养猪法,把鸡散养在桂花树下。“这些猪和鸡享受了‘高待遇’,心情比较愉快,肉就必然好吃。”吴钰明笑着说。

  吴钰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每年产出计算,在实行生态种植之前,种植水稻和小麦年收入约2400元。通过采取先进技术种植有机蔬菜,平均一亩地年产出近8000元,纯利润一年近4000元。如果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品种如茄果类,亩年产值可达1.5万元。“村里大部分耕地都种上了技术含量很高的有机蔬菜,生态科技就是我们村的致富经。”吴钰明说。

热词:

  • 新埂村
  • 致富经
  • 黄板纸
  • 生态保护
  • 氮磷
  • 基层
  • 沟渠塘
  • 水生植物
  • 养殖
  • 有机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