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欲上调水价为"西江引水"还债 或将推高整体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来,自来水要涨价的消息让广州市民很是闹心。自来水为什么要涨价呢?原来广州有个 “西江引水工程”,需要向银行借贷68亿元,为此,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每年要向银行支付4.16亿元利息,自来水涨价的原因就是要为“西江引水”还债。

  广州市民反映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西江引水”以及水厂改造工程的68亿元银行贷款该由谁来买单;二是阶梯水价如何划界才合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西江引水工程贷款不能全由市民买单。

  韩志鹏:我一再追问“西江引水”工程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自来水公司一直就说的不太清楚,说政府也有一部分投入,但是也不能光指望政府来买单。它的确在这之前不光是没有跟老百姓商量,也没有经过人大,那么你现在把这个作为调价的依据,让老百姓买单,的确有点不太合适。

  尽管对自来水涨价还存在很大争议,但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表示,广州的阶梯式水价调整方案已经正在制定中。

  罗家祥:对于低收入家庭我们尽量地少调价。对于用水量比较少的,节约用水的,这个费用也是比较低的。通过这个阶梯水价提醒大家节约用水。

  有市民质疑多收的水费会不会用于西江引水工程的贷款?罗家祥表示,以自来水公司自筹资金为主。

  罗家祥:以自来水公司自筹资金为主,这个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国内所有的城市都没有由财政来全部承担自来水费用的先例。但是财政要做适当的投入,在“西江引水”上,财政已经投入了17个亿。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指出,目前,西江引水供水地区仅为部分区域,约惠及六成市民。水价上涨如果 “一刀切”会有失公平。最重要的是,自来水涨价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广州市的物价。

  韩志鹏:自来水这个东西有一定的公益性,你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调价的预期,市民反映就比较大。再说取水成本的上升,跟老百姓没多大关系。水价一上去,我看今年广州的物价够呛。

热词:

  • 引水工程
  • 水价上涨
  • 节约用水
  • 广州市民
  • 阶梯水价
  • 新闻晚高峰
  •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 政协委员
  • 阶梯式水价
  • 用水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