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3日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同时配套发布了《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危险化学品“十二五”发展布局规划》《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农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四个子规划。

  根据《规划》,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三大石化产业区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形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及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向资源地集中,原料产地化肥比重提高到70%,专用化肥等深加工产品和精细化学品向消费地集中。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石化和化学工业具有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产过程工艺复杂、产业链条长、技术装备水平要求高、污染排放量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结构调整任务重等特点,需要国家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能源资源分布、城镇化建设、以及生态、安全、环保等因素,统筹石化和化学工业的规划与布局,因此,有必要编制和实施《规划》,以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突出宏观指导作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规划》设立的重点发展的石化化工产品目录,是“十二五”高端石化产品发展的基本方向。全球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迅猛,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因此未列入该目录的产品如符合化工新材料的特性,推动技术进步的,也将重点支持。此外,《规划》对部分化工新材料的生产技术也列入了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技术创新的重点。

  目前,中国原油、天然气、钾资源、天然橡胶、硫资源等大宗原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外能源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大幅震荡上行,对行业经济稳步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发展已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融入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石化和化学工业也不例外。因此,准确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是实现石化和化学工业稳步增长的前提。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充满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据该负责人介绍,《规划》提出的石化化工大宗产品“十二五”需求预测,旨在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投资决策等提供参考。

热词:

  • 规划
  • 十二五
  • 化学工业
  • 石化产品
  • 石化产业
  • 钾资源
  • 能源资源
  • 市场主体行为
  • 农药
  • 技术装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