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QE3未必会助推美元强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指数近期出现回调,与此相对应的是非美货币全线反弹。美元下跌并非预示美国经济不好,事实上,稳定美国经济需要稳定的货币政策,也需要稳定的汇率,美元指数上升承压的用意正在于此。

  美国经济近期仍维持缓慢复苏趋势,主要数据尤其是就业和房地产数据都有积极表现,这些好数据不断地推升股市,同时释放风险偏好情绪,刺激非美货币反弹,压制美元指数上升。

  当美元指数下跌时,很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很快将推出QE3,但笔者对于美联储推出QE3抱有怀疑态度。实际上,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已经不需要QE3和长期低利率刺激。正如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所称,“美国经济将继续复苏,即使是以温和的步伐,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将需要上调,从而防止通胀压力的浮现。”

  美国经济当前最需要的是不断扩大就业。对美联储来说,就业最大化可能比价格稳定更加重要。同时,美国经济的真正复苏有赖于制造业强劲复苏,而制造业需要极低利率扶持,因此,美联储必须维持极低利率。但是,极低利率水平必将刺激通胀率。

  必须承认,近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的确为推出QE3降低了门槛,为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留有余地。但笔者认为,只有在两种极端的情况下,美联储才可能推出QE3。一是欧债危机爆发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二是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迹象。但由于欧债危机已经显性化,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已设置好“防火墙”,未来即使希腊、意大利等国出现选择性违约,欧元短线出现急跌,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也可以应付短期波动,而不会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的初期阶段,趋势将是向上,未来两、三年不会出现极度衰退迹象。两因素都意味着,美联储不会着急推出QE3。

  此外,即便QE3近期推出,也未必像QE2推出时美元指数强劲反弹,而有可能与QE1启动时相似。花旗外汇(CitiFx)的痛苦指数(PAIN index)通过对对冲基金头寸研究发现,目前的美元持仓与2009年3月QE1引入时期更为相似。QE1启动后,美元指数随即大幅下跌,此后数月更是加速下滑。如果此时美联储启动QE3,情形将与QE1时相近。

热词:

  • 美元指数
  • MarkMc-Cormick
  • RealtyTrac
  • 美元下跌
  • 强势美元
  • 美元强势
  • 沪指
  • 美国经济
  • 低利率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