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涂鸦工不要现金要股票 今成亿万身家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画家大卫·崔。

大卫·崔在脸谱公司走道的涂鸦。

脸谱公司电梯门上的涂鸦。

7年后股票升值2亿美元

  本周三,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正式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若按1000亿美元估值即每股53美元计算,Facebook将造就1000多名百万富翁。其中有扎克伯格这样的创始人,也有“丑小鸭变天鹅”的街头涂鸦艺术青年。

  还好当年再穷也没卖

  2005年,一位叫大卫·崔的韩裔美国人接受Facebook时任主席帕克邀请,前往公司在加州帕洛艾洛第一个总部进行墙面装饰。作为报酬,帕克向大卫提供了两个选择:要么收下数千美元现金,要么收下同等价值股票。尽管崔当时认为Facebook“荒谬且没有意义”,但仍然收下了股票。

  这7年期间,大卫·崔作为一位街头涂鸦的艺术青年,也曾有过穷困潦倒的生活,不过他一直没有在二级股票市场出售自己手中的Facebook原始股。如今,随着Facebook的即将上市,大卫手中当年仅值数千美元的股票,据估算将升值为2亿美元。不过,大卫如今已是一个成名涂鸦艺术家,其现有身家已足以让他享受舒适生活,在其个人的facebook主页,不但有他的涂鸦作品照,也有他与性感女士参加派对的照片。

  2011年,Facebook总部迁往加州的门罗帕克。大卫·崔又接受扎克伯格的邀请,再次前往Facebook的新总部进行墙面装饰。在一段视频中,扎克伯格成了大卫·崔的帮手,两人一起在电梯门口处涂鸦。 (东莱)

  为奥巴马画肖像

  高挂白宫有神秘字符

  上次美国大选期间,大卫·崔为当时的联邦参议员奥巴马涂鸦了一幅名为“希望”的海报(如图)。这幅海报也为奥巴马本人所欣赏。如今随着奥巴马成功入主白宫,崔的这幅原作已经被白宫收藏。具有神秘色彩的是,据说这幅海报还藏有神秘字符,只有在夜晚时才能被看到。  (东莱)

  昔日“问题少年”

  多次因偷窃入狱

  1975年出生的大卫·崔,父母是韩国移民。大卫从小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孩子。15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多次因偷窃罪被警察逮捕。1992年的洛杉矶大骚乱中,大卫·崔也因参与骚乱被捕。长大之后的大卫也是一个狠角色。2005年,他在日本东京举办个人作品展时与展会保安发生冲突,一拳揍倒了日本保安。他也因此被日本警方逮捕拘留。

  正是因为年少轻狂的经历,大卫·崔认为自己的作品风格是肮脏的,他甚至透露他有时会用自己的鲜血进行创作。左撇子的大卫曾解释说:“我小时候刚学街头涂鸦的时候,鼻子经常流血,这些鲜血也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我的作品中经常会有我的鲜血。”

  (东莱)

热词:

  • Facebook
  • 大卫·崔
  • 艺术家
  • 1975年
  • 问题少年
  • 丑小鸭变天鹅
  • 希望
  • 东莱
  • 街头涂鸦
  • 字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