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镇宁:农民工创业有了自己的“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2月4日电(记者闫起磊、杨洪涛)农历正月十二,年还没过完,在贵州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里,一些“老板”已忙着收拾厂房,检修机器,准备开工了。

  这个由政府专门为返乡农民工建的创业园,刚满一年,就已让100多位返乡农民工尝到了在家门口“当老板”的甜头。他们自豪地把返乡创业园叫做农民工“经济特区”。

  “这是我们的水晶产品,销路很好,做灯饰品值不少钱呢。”40岁的柏兴友手捧一盒精致的水晶玻璃制品,兴奋地向记者展示。

  老家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新场乡勇克村的柏兴友返乡创业前,曾在浙江做水晶加工10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2011年初,他买了三台水晶加工机器,利用政府在创业园免费提供的厂房和家人做起了水晶加工。

  “年龄大了,不想出去了,在家当老板,一年算下来收入不错,一家四口挣了18万,收回了投入成本,最重要的是守着家,心里踏实。”在创业园,像柏兴友这样的返乡农民工“老板”还有100多人。

  2011年初,为满足返乡农民工在家创业、就业的愿望,镇宁县专门划出160多亩土地,改造利用了一些旧厂房做场地,建起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创业园里已有返乡农民工创业户100多家,机器800多台,带动就业1000多人,他们大多是曾在浙江打工的贵州安顺籍农民。

  返乡农民工还把浙江的老板带了过来,老板石黎明正是其中之一。记者遇到他时,他刚从浙江过年回来,正带着工人在厂房里检修机器。“我浙江厂子里的技术工都是贵州籍农民工,他们都愿意回来,我索性也跟着把加工厂办到了贵州”。

  吸引石黎明的还有创业园里的优惠政策,除税费上的优惠外,“这里的电价比浙江便宜,60台机器一个月电费就能少花两万。”除了在镇宁,石黎明还在贵州毕节市、惠水县、三都县等地建了厂,“我在浙江的厂已经关了,这边的规模比在浙江时大多了”。

  据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办事处负责人吴实泽介绍,2011年镇宁县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了创业园的基础设施,新建了厂房、宿舍,现在创业园还能容纳50户,可吸纳800多人就业,“今年又有不少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准备入园创业”。

  2011年底,创业园里的返乡农民工成立了行业协会,探索整合发展。“我们支持协会自我管理,并引导他们做产品深加工,组织起来闯市场。”吴实泽说,“返乡创业园是一个探索,目前主要做水晶产品,以后还可以做鞋帽、服装、玩具等,规模也会扩大。”

  “来不及过完年,得赶紧开工了,马上就是生产旺季了,这两天急着招工,也不用招熟练工,我可以教技术。”尝到了在家门口创业甜头的柏兴友说,“政府专门给返乡农民工划了创业园,免场租,免税费,有贷款,有扶持,有政策,这样的创业‘经济特区’,大伙能不高兴吗?”

热词:

  • 农民工
  • 经济特区
  • 老板
  • 创业园
  • 贵州镇宁
  • 贵州毕节市
  • 返乡
  • 水晶产品
  • 三都县
  • 正月十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