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镉污染教训深刻 河池周边涉重企业5年内全部搬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2010年6月20日,广西河池市局部地区再次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广西河池市发改委主任廖锦成4日在官方安排的一次联合采访中称,此次镉污染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河池市委、市政府已下决心在十二五期间,将城区周边所有涉重企业全部搬迁进工业园区,否则将全部关停。

  他介绍,世界上有70多种矿,河池就有46种,现在开发的有28种,河池市铟的产量占世界产量高达51%。“有色金属你把它利用好了是非常好的东西,但不处理好是有害的。”

  他说,河池市有色金属企业规模以上的达72家,规模较小的有82家。河池市下一步将关停规模小的有色金属企业,把上规模的有色金属企业集中到园区。河池市已经意识到,企业不上规模,不进行集中化管理,很难杜绝企业违法排污。此外,把企业集中在园区生产,有利于企业降低治污成本,也有利于生产过程中废料的再回收。

  廖锦成介绍,去年河池市有色金属产业产值168亿元人民币。河池市规划到2015年有色金属产业产值将达350亿元人民币。产值的增加将不再依靠采矿、选矿、冶炼这三个生产环节,而是要在深加工上下功夫,“产值要上去,产能要下降,产业要提升,附加值要成倍增长。”

  他透露,河池市有色金属产业十二五期间,深加工要达到30%以上。有色金属产业采、选、冶的产值要下降。“这样可以保证资源更加有效的利用”。

  他说企业的搬迁是伤筋动骨的,政府在引导企业搬迁时,将给与企业最优惠的政策,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把企业在城区的土地置换出来,在工业区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将土地卖给企业,把城区土地增值的差价留给企业。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上,对河池也有相应的政策倾斜。河池市现在已在该市五圩镇建立了有色金属产业加工区,有五家企业已搬迁到工业园区生产。

  他透露,对口帮扶河池的广东东莞市,也将帮扶河池建立有色金属扶贫产业园区,在资金和技术上给河池强大支持。

  他坦陈,龙江河是河池人民的母亲河,随着城区的发展扩大,河池市已将龙江河列入饮用水规划中,如果不治理好沿岸企业,河池将来危害的是自己。

  有记者问,铟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金属,有利益驱动就有人敢冒违法风险,这次涉案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就是实例。类似非法生产的小企业,为什么能日久存在?今后河池市将采取怎样的方式对类似企业进行整治?

  廖锦成承认,河池市原来在对有色金属企业的监管上力度不足,河池市将马上成立一个综合执法局,将执法权和行动统一起来,对这些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整治。

  有色金属是河池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每年占河池GDP12%左右,河池的矿产资源优势一直以来都支持这个产业发展。

热词:

  • 有色金属
  • 河池市
  • 企业搬迁
  • 企业规模
  • 镉污染
  • 产业产值
  • 龙江河
  • 冶炼
  • 深加工
  • 土地增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