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谁都可以做空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能够做空个股的市场,做空者既可能是清道夫,也可能是阴谋的始作俑者。

  我们不应该从阴谋论出发,质疑整体做空机制,而应该追问为什么中概股能够如此轻易被做空?每家公众企业就像每个公众人物,背后藏着无数窥探之眼,在质疑声中,一些企业、一些公众人物被轻易击倒,而另一些坦荡者不仅安然无恙,反而信用溢价日升。被做空是公众企业与人物必须付出的代价,祸兮福所倚,公众企业、公众人物的信用溢价也在其中。

  中概股中了做空者的“情花毒”,几无还手之力。很多中概股上市公司不得不僵尸化退入OTCBB、粉单市场,20几家企业主动或者被勒令退市。根据罗仕证券的统计,整个2011年,中概股大规模私有化,有16起宣布的交易(13起管理层收购,3起战略收购);10起完成的交易 (9起管理层收购,1起战略收购);2起终止的交易(管理层收购和母公司合并各一例)。截至今年1月18日,有12起正在进行的交易,包括8起管理层收购;2起战略收购;1起母公司合并。

  做空中概股的投资者在去年获得丰厚回报。去年7月,《巴伦周刊》发表了对知名的中概股狙击机构浑水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的采访,布洛克明确表示,他会在发表报告前卖空自己在报告中曝光的公司股票。

  如果投资者在浑水等机构发布报告后立即做空,起码可以获得20%以上的收益,如果在此前股价高峰期做空,并且动用金融杠杆,获得的收益难以估计。仅举一例,截至去年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240只中概股中,将近七成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50%,而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下跌了1.8%。

热词:

  • 做空机制
  • AbsarokaCapital
  • alfredlittle
  • 管理层收购
  • E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