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路贷款还款压力不断攀升 地方向中央请求免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重庆市摸底调查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余额及里程,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确认。重庆市表示,今后的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将依据以上确认的债务余额和里程给予分配。

  距离2011年6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逾半年,这项为期一年的工作目前进入到检查复核阶段,对之前进行的摸底调查和自查自纠结果进行督查。未来,核定后的债务余额和里程将成为中央拨付专项补助的一个依据。

  但中央补助却是远水难救近火,面对不断攀升的公路贷款还款压力,地方政府开始提出停息、免息以及一次性支付本金等措施,而江苏等省市则已经在省内操作减免利息的协调。

  取消收费后

  截至目前,全国有19个省全面取消了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涉及里程10万公里,占全国同类收费站总量的90%以上。

  其中大部分二级公路背负着巨额债务,交通运输部曾预计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余额约5000亿元。取消收费的省市正在面临的是如何在没有收费的情况下,筹措资金还清剩余贷款本息。

  根据政策,因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而造成的贷款偿还,中央财政对西部省市补贴占60%,地方财政承担40%,中部则中央、地方各50%,东部省市中央分担40%。

  2011年重庆市经过财政部专员办审核后的二级公路债务余额为280亿元,为此每年重庆市要支付利息13亿元。每年中央拨付的专项款10.05亿元,用于偿还按年度分摊的债务。“中央的补助还利息都不够,就为银行打工了。”重庆市一位政府官员对本报表示,而大部分省市也表达了同样的问题。

  2009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了成品油税费改革,成品油消费税从0.2元上调为1元,柴油从0.1元调为0.8元,进而取代地方征收的养路费等“六费”。改革后,全国成品油消费税增量超过2000亿,增加的消费税属中央税。

  中央政府每年从新增成品油消费税中,按照2007年基数返还地方“六费”收入,该笔资金以转移支付形式划拨,同时每年专项安排260亿元用于地方偿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债务以及人员安置等支出。但每年仅够支付利息的拨款让地方政府压力颇大。山东省核定的二级公路债务余额为145亿,广东省为83.5亿。四川绵阳一个市,其债务余额就有26亿,四川省有21个地级市,14个县。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赵彦明表示,2009年至2011年共收到中央补助资金8.07亿元,并于收到中央补助资金当年全部偿还公路建设还贷款本金。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在“成品油税费改革三周年座谈会”上称,改革至今,中央财政共拨付农、林、渔、牧等行业油价补贴资金1534亿元,拨付种粮农民直接补贴4524亿元。

  停息?免息?

  如果你是一个贷款买房人,也许你会理解地方政府面对二级公路还贷的各种解决思路。

  重庆市建议中央能否与银行协商,对二级收费公路贷款停息或免息。陕四省一位政府官员提议,中央将分年度拨付的用于偿还债务的专项拨款分一次或两次预付给地方,让地方政府提前还贷,规避更多的利息。

  江苏省则在本省内充分斡旋,争取减少还款利息。江苏省政府鼓励各级政府积极与具体银行等债权人商议,争取给予适当债务优惠和利息减免。为此还协调江苏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等共同与债权人商议协调,据悉,这一协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筹集偿债资金来源上,江苏省也颇费周折。按照“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省里支持”的原则,在中央安排40%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剩余债务主要由各市县人民政府负责落实。江苏省力争在3~5年内完成有关债务清偿工作。

  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中央每年将新增成品油消费税收入用于地方的各项支出,主要分两大块,弥补“六费”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这是主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市级公路运输管理和公路桥梁建设养护投入。另一块是中央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债务、人员安置等支出。

  北京市“六费”基数为46.31亿元,从2009年起,中央以46.31亿元为基数对北京市拨付成品油税费改革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费”资金。到2011年这一转移支付已经增加到57亿。而债务偿还的专项补助三年只有8亿多。

  债务数据浮报

  对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来说,正在进行的对收费公路的摸底调查已经是近三年内的第三次。2009年初,财政部要求地方锁定二级公路债务余额和里程,报财政部作为补助地方的一个标准。但这一轮上报的数据被认为不够严谨,并在2010年再一次进行了全国范围核定二级公路债务余额和里程的专项活动。那一次财政部动用专员办对地方上报数据进行检查。“地方上报的债务余额数据普遍较高,这样中央分担的额度也会加大。”一位专员办人员对本报说。因此,2011年6月开始,国务院要求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摸底清查,对二级公路债务余额进行了第三次的调查、自查、检查等过程。

  重庆市自己摸底的二级公路债务余额为400多亿,但经专员办审核后核定为280亿,相差100多亿。“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中央也不愿给出其他政策,所以当前拿到全国各省最准确的数字后,再考虑是否给予优惠比较实际。”一位西南省区的官员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广通认为,部分地方公路建设摊子铺得太大,银行贷款规模过大,还款负担重,是至今无法完全取消收费二级公路的原因之一;另外,分税制体制的不完善,导致部分地方财政困难,无力支付改革成本,能拖则拖,改革存在现实困难。

  张广通表示,由取消二级还贷公路收费向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过渡是大势所趋,但一级公路的建设主体和体制更加复杂,债务余额更大,收费期更长,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要实现转型难度更大。

  广东全省二级公路债务余额83.5亿,但其总的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高达2267亿。

热词:

  • 二级公路
  • 张广通
  • 油价补贴
  • 还款
  • 公路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