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票网购凸显信息鸿沟 信息扶贫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运已渐趋尾声,作为国人春节中的一道独特景观,春运中最让人愁肠寸断的当属买票。铁路是普罗大众过年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多年来春运期间都是一票难求。购票窗口前带着铺盖卷的长龙,已是见怪不怪的常态。而与往年不同的是,龙年春运中,不少人通过“铁老大”新近推出的网络购票系统,鼠标轻轻一点,票便可以到手。虽然面对汹涌的点击,该系统经常不给力,但毕竟还是让不少人终于可以跟寒冷冬夜中的购票长龙说“bye-bye”了。

  不过在看到这种进步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一部分人也因网络购票而距回家的梦越来越远。据媒体报道,一位农民工就曾专门就此致信铁道部,信中说:“网络购票,对我们来说太复杂,太不切合实际了……每年春运,排队买票,对我们农民工是折磨。今年我们想要这样的折磨,也没有了。”信中所述并非危言耸听,对于没电脑、且文化水平不高的民工来说,网络订票确实犹如蜀道之难。

  深入考察其原因,信息鸿沟值得关注。1970年,美国传播学家P.J.Tichenor等人在一系列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信息鸿沟理论假说,指出了信息富者和穷者之间的巨大差距。至此之后,信息作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资源,其占用和使用中的不均衡状况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信息鸿沟的形成原因相当复杂。众多学者从宏观社会结构的视野深入分析了信息鸿沟现象,发现了收入、性别、种族、年龄等与信息鸿沟的密切关系。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鸿沟又成为信息鸿沟研究的新焦点。因为信息占有和使用方面的不平等,不管在全球还是在一国之内,互联网的传播在教育、医疗、民主、社会凝聚力和经济一体化等领域都造成了新的差距。

  就我国情况来看,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国不同地区和阶层之间,在媒介接收终端配置与信息获取机会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可以称之为信息获取鸿沟。一直以来,我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村村通”工程等项目建设,努力弥合此类鸿沟。但在我国,信息使用鸿沟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即由于收入、教育、性别、年龄、职业等因素,不同群体在信息使用中同样存在着不平等。例如,通过调查发现,国内以农民为代表的低收入群体,更偏好媒体的娱乐功能,而对于通过媒体改善生存状态的内容则关注度普遍较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鸿沟在我国呈现出日益加剧的态势。甚至在某些学者看来,信息鸿沟在我国已成为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它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社会结构失衡、权利失衡、贫富不均、秩序紊乱、发展乏力,甚至引发社会对立和冲突,这无疑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严重隐忧和现实威胁。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并在发展文化产业之外,特别强调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事业服务体系。这给弥合日渐加剧的信息鸿沟提供了宝贵契机。而在公共文化建设中,除了继续缩小信息获取鸿沟,尽力弥合信息使用鸿沟也是个不容忽略的问题。

热词:

  • 信息鸿沟
  • 1970年
  • 网购
  • 信息扶贫
  • 信息获取
  • 春运
  • 车票
  • bye-bye
  • 村村通
  • 购票
  •    

    搜索更多信息鸿沟 1970年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