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考虑参与欧债解决 国有企业率先出海入股欧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葡萄牙政府宣布,已经同意出售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25%股份,给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交易价格为3.87亿欧元。在投标书中,中方还承诺向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提供来自中国银行(601988)业10亿欧元的融资额度。专家分析,欧债危机是中国走出去投资欧洲实业的好时机。

  就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化缘的同一天,也就是2月2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就向欧债重灾区——葡萄牙慷慨解囊,以3.8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25%股份。这不禁让人猜测,这会不会是中国救助欧洲的一种手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则更倾向把它看作是一个企业行为。

  刘明礼:对于欧洲进行直接投资我觉得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并不是一次救助,因为不管是中国还是欧洲这些国家都会从中得到好处。这次债务危机的确给了中国一个机遇,来进行直接投资,我觉得双方都会成为赢家,不光是单方面救助的问题。

  在欧债危机之前,无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还是中国的国字号企业,想要在欧洲投资实业,投资欧洲国有企业通常十分困难。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就曾大吐苦水,在欧洲的投资不得不面对各种质疑的声音。

  高西庆:主要发达市场国家的这些人,当时非常高调的出来说,我们对主权财富基金很怀疑,他们是要来做什么坏事的。我们很奇怪主权财富基金出来50年了你怎么没吭声啊,但底下的人就说其实我们不是关心别的,我们就是关心中国和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

  而如今欧洲不得不打开这扇门。担负解决欧债困局重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访华。希望中国企业扩大对欧洲投资,并承诺进一步向中国开放市场。温家宝总理同时表态,中国也在考虑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分析,救助还需要一个恰当的时机。

  魏亮:全世界的范围内,对欧洲的救助都只是在分析和研讨的过程中,也就是说仍然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这个时机就是欧洲内部要统一起来,他们要形成一种合力,只有这些改革取得了进展向国际社会传达一个信号和解决危机思路的时候,其他的国家才好帮助他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牙财政部长表示,中标价格较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股份当前市值,平均溢价近34%。在如此低迷的市场,这样的溢价不免让人有些担忧。刘明礼认为,中国企业入股欧洲还要充分考虑风险。

  刘明礼:中国在欧投资风险是一个注重的问题,因为在欧洲和中国的商业环境很不相同,中国企业出去以后往往是不了解环境而产生的风险。

热词:

  • 国家电网公司
  • 国有企业
  • 欧洲
  • 主权
  • 葡萄牙国家
  • 国际关系
  • 默克尔
  • 访华
  • 德国总理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