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重返亚太 泰国“闹别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信誓旦旦地说美国将“重返亚太”。然而时隔两月,美国与其传统盟友、东南亚地区大国泰国之间的关系却并没有升温的迹象,合作方面却出现了一些尴尬场面。

  安全合作出现脱节

  泰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一道,被美国视作亚太地区的五大盟友。泰美盟友关系的实质是基于1954年的《马尼拉条约》和1962年的《他纳叻-腊斯克公报》的安全合作。《马尼拉条约》规定,在某个签约国遭遇攻击时,其他签约国应“采取行动共同应对威胁”。

  泰军还作为美军盟友,参与历次美军海外作战,如越战、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美军两次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中,泰国的港口和机场在部队、武器装备和后勤补给运输方面起了重要作用。2003年10月,小布什政府宣布泰国为“主要非北约盟友”。

  但在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的关键时刻,泰美安全合作方面却出现了一些尴尬场面。去年10月,泰国洪灾威胁首都,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三艘美军航母和其他四艘战舰抵达泰国湾附近海域,准备参与抗洪救灾行动,但泰方最终未向美军出正式邀请,舰队不得不无功而返。此外,今年1月初,美国驻泰大使馆未征询泰方意见,就发布了曼谷可能会受恐怖分子袭击的警告,引发了泰国外交部和英拉政府的强烈不满。泰国外交部长素拉蓬表示,此举严重影响泰国旅游业及人们对泰国公共安全的信心。

  希拉里“慢待”泰国?

  奥巴马宣布“重返亚太”后不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往印尼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前“顺道”访问了菲律宾和泰国。在菲律宾,她签署了旨在加强美菲合作的《马尼拉宣言》和《美菲关于增长伙伴原则的联合声明》;而在泰国,她只是宣布资助泰国抗洪赈灾。泰国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的访问不仅没有提升泰美关系,反而凸显美国比较重视菲律宾而非泰国。

  泰国地理位置优越且经济基础成熟,积极引领东南亚经济一体化,在东盟十国之中堪称最具领袖潜质的“大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素集·邦蓬坎说,过去泰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随着中国的发展,美国逐渐失去在东南亚地区的统治地位,包括泰国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在认同美国存在的同时,更寻求加强与中国的接触与合作。

  泰国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素拉革·沙提拉泰说,东南亚离所有大国都很近,与各大国的经济、安全联系都很紧密,因而所有大国都对东南亚感兴趣。东盟国家要生存发展,关键在于保持与各个大国关系的平衡,不做任何国家的附庸。要做到这一点,东盟国家必须更加团结,在重要国际事务上发出一致的声音。

热词:

  • 闹别扭
  • 美国国务卿
  • 大国
  • 马尼拉条约
  • 重返亚太
  • 乔治·华盛顿
  • 顺道
  • 美军航母
  • 他纳叻-腊斯克公报
  • 马尼拉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