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保险业资产超6万亿元 人身险不足万亿保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从保监会获悉,2011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4339.2亿元,其中财险为4617.8亿元,人身险为9721.4亿元。保险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元,达6.01万亿元,而人身险则比去年同期下降8.57%。

  低调、谨慎似乎又成了去年12月份保险资金投资的主旋律。最新公布的2011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资金投资额为37736.6亿元,银行存款为17737.1亿元,记者计算得出,去年12月保险资金新增投资仅为500亿元,而转入银行存款的却增加了1066.6亿元。

  有趣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险资大举增仓入市,非常高调,去年10月份单月新增投资1420亿元,创下年内月度增量新高,11月份又再度小幅增加157.7亿元投资。

  由于去年行情波动明显,保险资金不断调整仓位。从数据来看,险资一季度加仓,二季度减仓,三季度继续加仓。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持股总量加大,但受累于股价疲弱,持仓市值蒸发了近千亿。

  人身险不足万亿保费

  去年全年来看,人身险不足万亿保费,同比下降8.57%。从全行业看,当年12月单月保费收入与11月基本相当,当月原保费收入为1081.6亿元,而11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033.9亿元。

  根据此前三大保险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的保费数据,去年12月保费增速也大幅下降。其中,太保寿险去年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7.02%,为53亿元;中国人寿12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171亿元,单月同比增速9.52%。

  银保渠道是寿险保费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银行渠道发展仍然承压,2012年一季度预计仍负增长。2011年3月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进一步规范银保市场秩序,对于2011年银保产品销售和总保费规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加息、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亦对银保产品销售构成困难,大量保险公司银保出现负增长。

  

热词:

  • 人身险
  • 保费收入
  • 保险资产
  • 银保
  • 保险资金
  • 仓位
  • 保监会
  • 增速
  • 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
  • 银行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