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更多大病进医保 2012浙江医改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是我国新一轮医改规划启动之年。随着新一轮医改的深入推进,浙江百姓能享受到怎样的实惠?在日前召开的2012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卫生系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

  住院报销超七成

  2012年,我省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看病报销比例。省卫生厅厅长杨敬介绍说,2012年,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将巩固在95%以上,全省所有县(市、区)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360元(其中各级政府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25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力争达到75%左右,门诊报销比例达30%左右。同时,最高可报销金额也将从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提高到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

  此外,根据2012年我省十大惠民安民实事安排,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将提高到70%以上。

  农民看病报销也将更加方便。今年我省将把器官移植后续治疗、恶性肿瘤、儿童孤独症等特殊病种纳入门诊统筹补偿范围,让病人在看门诊时就能报销,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有住进医院治疗才能报销。同时,我省将大力推行参合农民就医一卡通工程,让农民在地市范围内看病都能即时得到报销。

  肺癌等更多大病进医保

  2011年,我省全面开展了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大病保障,今年,我省将把重性精神病、乳腺癌、宫颈癌、耐多药结核病、终末期肾病、艾滋病机会感染等6个病种也纳入到农村大病保障,加上民政救助,这8类重大疾病的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90%。

  同时,省卫生厅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将把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等12种疾病也纳入大病医保。

  基层用药零差价

  在新的一年里,药价虚高问题也将有根本性的改观。

  2011年,我省由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已经提前一年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

  2012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全省所有县(市、区)将全部实施以药品零差率为核心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省村卫生室也将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届时,全省县级及县级以下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所有的药品都将按进价向病人销售。

  药品零差率,将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据介绍,2011年,我省由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提前一年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销售价格平均下降30%,累计为群众减少药品支出30多亿元。

  药品零差率取消了沿用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将从根本上破除现有的以药养医机制,群众用药负担将进一步减轻,用药安全也有了更好的保障。

  

热词:

  • 我省
  • 医改
  • 大病
  • 耐多药
  • 进医院
  • 报销
  • 住院
  • 门诊
  • 基本药物
  • 省卫生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