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人士谨慎 推荐旅游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景区+文化”模式或成旅游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明确了今年旅游工作将继续坚持全面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的方针。

  对此,国海证券刘金沪分析,“全面”发展国内旅游,再一次凸显了国内旅游在我国旅游业整体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国内旅游的全面发展与繁荣是带动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积极”发展入境旅游表明了我国在当前全球严峻经济形势下发展入境旅游的一种态度,符合我国旅游市场国际地位提升的大背景;“有序”发展出境旅游的提出,主要是针对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存在的诸多不完善情况,如出境游客权益保护和安全保障、出境旅游经营和监管、出境旅游政策和手续以及出境旅游收益流失和负面形象等,“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出境旅游还将持续发展,需要在快速上升的势头下有序引导。

  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新近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4)》显示,2011年我国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预计高达18%,2012年我国旅游经济将高位平稳运行。

  国信证券曾光认为,考虑到2011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我国旅游业既面临着2010年的行业较高历史基数,同时又相对缺乏重大活动的有效刺激,在这些不利背景下,旅游行业仍然保持18%的平稳较快增长,这充分体现了行业整体较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随着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低收入阶层旅游消费为主的国内游的主导地位持续巩固和提升,将推动旅游业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出景区的景气程度相对最高。在目前我国仍然以观光游为主导的背景下,景区类企业具有资源禀赋稀缺、防御型相对好的特点。东方证券杨春燕分析,虽然国内大多数景区或多或少都能跟文化有些联系,但其中真正高品质休闲度假类景区却极为稀缺,供需矛盾将赋予景区很大的溢价能力。而且文化旅游符合国民消费需求转变的趋势,尤为看好具有文化内涵并可以异地复制扩张的优质景区,“景区+文化”模式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纵观2012年投资策略,政策实施力度低于预期和经济增速下滑将是旅游板块面临的最大风险。杨春燕认为,旅游行业拥有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兼具防御性,虽然今年的增速较去年或许会有所下降,但预计幅度有限。

  

热词:

  • 旅游行业
  • 景区
  • 旅游板块
  • 市场人士
  • 旅游消费
  • 国内旅游
  • 入境旅游
  • 全面
  • 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4)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