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业解“近忧” 要着眼“远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担心多于信心”,一位纺织企业老总谈到2012年企业发展时,表达了这样的心情。无独有偶,另一位多年从事棉纺工作的企业负责人也感慨,与前几年相比,企业的“幸福感没那么明显了”。当下,虽然行业重要指标数字表现良好,但指标增速回落却让“幸福”打了折扣。

  这些似乎不是个案。原料价格大起大落,融资环境紧缩,生产要素和用工成本提高,外需增长低迷,行业运行面临的风险增加……一系列负面因素让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渐大。从原料到市场,产业链中几乎各个环节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这其中又以中小纺织企业面临的问题更突出。纺织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包括棉纺、针织在内的一些中小企业从元旦便开始放假,有的企业假期甚至持续至正月十五之后。

  今年的纺织业能否逆势上扬?这是业内外都关心的问题。对中小纺织企业来说,解决“近忧”显得尤为紧迫。传统欧美市场的需求乏力无疑是影响产销的最大原因,从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影响尚在,外需疲软带来的竞争压力和贸易摩擦将会更加突出。另一方面,近些年开始注重内外并举的纺织企业在原材料、用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也面临成本增加、价格不可控等因素,影响着企业的“幸福指数”,“近忧”不可忽略。

  而就行业发展来看,也要着眼长远。比如,需求不振,订单在流失,如何在流失了低端订单之后顺利承接工艺复杂的高端订单,这种“远虑”应成为出口型纺织企业更多关注的问题。再比如,趋紧的外部环境使得行业内面临新一轮洗牌,拥有科技和品牌实力的企业有望借势升级,而缺乏核心竞争力、单纯依赖低端纺织品出口的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则相对较弱。如何转型?向何处转型?这些都是在纺织业调整升级中的“远虑”。

  不论“近忧”还是“远虑”,对于扎实练好内功的企业来说,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要想做到心里有底,这底气当来自合理稳妥的企业运行、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成本的可控,以及更为重要的新产品、新渠道和新市场的开发。在国内需求仍有条件稳步扩大的情况下,纺织企业也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挖掘内需市场的潜力。

  

热词:

  • 远虑
  • 纺织企业
  • 近忧
  • 纺织业
  • 幸福指数
  • 外需
  • 低端
  • 逆势
  • 融资环境
  • 增速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