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银行“大观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开首发(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在主板和中小板待审的企业名单中,已经翘首以待多年的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可谓“来势汹汹”,共有14家城商行、农商行排队上市。

  按照证监会同日公布的“十步走”上市流程,这14家地方中小银行的IPO流程只能算是刚刚走完前一段路,何时能够最终上市尚存变数。但是,这份名单让外界对目前小且分散、信息并不透明的地方城商行群体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待上市的中小银行绝大部分分布在传统的三大经济圈之中,尤以长三角地区最多,共有8家入围。其中,江苏有4家农商行、1家城商行入围;上海市贡献了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和杭州银行则分别位于安徽和浙江。环渤海地区有3家银行入围,分别是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出乎意料的是,珠三角地区仅有东莞银行1家已经提交上市申请。西部地区则有贵阳银行和重庆市商业银行2家入围。

  这一局面,与目前地方中小银行的实际状况基本一致。长三角地区城商行和农商行改制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最为彻底,从这些入围银行能够找到的年报资料来看,无论是股东结构、盈利能力、风控体系,还是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均有不错表现。

  给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长三角地区城商行和农商行不仅盈利能力强劲,每年股东回报亦颇为丰厚。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为例,该行2010年520亿元的总资产在全部14家中小银行中排名并不突出,但其当年实现净利润5.6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1%。此外,该行当年净利润中有1.27亿元作为现金红利发放,占比达22.4%。分红之后,该行资本充足率仍维持在13.46%高位。

  相比之下,来自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小银行,由于所处区域经济环境略逊于长三角地区,银行的整体规模、业务复杂程度以及盈利和资本补充能力均较沿海地区有一定差距。

  笔者注意到,来自这些地区的拟上市银行,其股权结构基本均为地方控股,股权结构比较单一,盈利能力方面基本靠规模扩张。而反观长三角地区的拟上市银行,则不乏以战略投资者牵头,广泛吸纳社会资本进入,如常熟农商行就引入了交通银行作为战略股东,前十大股东中多数均为常熟当地民营企业。在盈利结构上,这家银行也体现了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频繁的现状——制造业资产占比较高,而且贸易相关的保函、信用证、汇票等业务颇为活跃。

  最后,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名单中几乎所有银行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颇为可观。入围农商行由于基本从信用社改制而来,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均为最高;大部分城商行亦因为熟悉本地市场,在城市业务中占有相当比例,即便不能占据鳌头,多数亦仅次于几家国有大型银行。基于这一特点,这些银行的贷存比指标可能会让多数上市银行感到羡慕——绝大部分维持在60%左右!

  整体而言,这十几家城商行和农商行的集中亮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一览当前内地中小银行的现状。要知道,仅仅十年之前这些银行的前身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还因为经营不善,一度经历过监管层的严格整顿。在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陆续完成改制之后,中国银行业的下一轮增长亮点或许就将在这些中小银行中间出现。

热词:

  • 大观园
  • 中小银行
  • 城商行
  • 上市银行
  • 长三角地区
  • 盈利能力
  • 股权结构
  • IPO
  • 首发
  • 上市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