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否决涉叙决议 美欧强烈不满叙利亚感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欧强烈不满 叙利亚表示感谢

  联合国安理会2月4日以13票赞成、2票反对、0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对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能获得通过。

  据悉,当天的表决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时举行,由于安理会内部分歧明显,表决时间一再推迟,在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后,最终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时50分举行,然而仍然未能达成一致。这是继2011年10月4日中俄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决议草案再次未能获得通过。

  据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决议草案未能通过非常不满。美常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称,决议草案被否决使得安理会不能就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则指责安理会其他成员顽固不化,称俄罗斯的修正建议被忽略。他说,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未能充分反映叙利亚局势的实际情况,向叙利亚有关各方发出了一个“不平衡”的信号。俄罗斯提出,应当要求叙利亚反对派远离实施暴力行为的极端团体,呼吁叙利亚政府及所有相关方利用适当机会施加影响,制止这些团体的暴力行为,但草案的共同提案国没有考虑纳入这样的措辞;俄罗斯还提议,在要求叙利亚军队撤出城市的同时,要求武装团体停止袭击国家机构和居民区,这一提议也未被采纳;俄罗斯提出在阿盟的协调作用方面应展示出灵活性,以便增加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进程成功机会的要求也没有得到支持。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中国对决议进行否决是出于同俄罗斯一样的原因。中国坚决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坚决反对强行推动“政权更迭”等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做法。中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或强加任何解决方案都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他说,“但遗憾的是,上述合理关切未被采纳。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也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因此,中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针对此次表决,叙利亚国家媒体欢迎俄罗斯与中国的投票。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则继续批评此项决议及其阿拉伯支持者,表示连“让女人参与足球比赛都不允许”的国家无权干涉叙利亚民主。

  叙利亚政府还表示,所谓流血伤亡的报道是反对派的宣传,目的是要借此血腥事件向联合国安理会施压。此前,叙利亚一个人权监察组织表示,叙利亚军方向西部城市霍姆斯发动炮轰,最少217人被杀。消息传出后,叙利亚驻埃及、科威特、英国、德国和美国大使馆外都出现示威。据法新社报道,突尼斯已否认巴沙尔政权。该国总理昨日称,各国都应与叙利亚断交:“我们必须驱逐叙利亚大使。叙利亚人民不需要我们的长篇大论,他们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本报记者 袁源 实习生 余佳忆)

热词:

  • 决议草案
  • 中俄
  • 美欧
  • 不平衡
  • 政权更迭
  • 联合国宪章
  • 联合国安理会
  • 否决权
  • 叙利亚人
  • 常任理事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