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最担心的是IPO信息能否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据报道,今年证监会打破20年常规,一次性预披露多家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该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市场的轩然大波,也成为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主要话题之一。

  对于当前脆弱的股市来说,市场最为担心的是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如此之大,这些公司上市有没有来市场大量圈钱之嫌疑;而且上市公司的数量之多,如果上市公司都为了圈钱,那么这个脆弱的股市是不是会进一步下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股市是不是没有希望了等。对于这些问题,市场当然是十分担心了。

  不过,对此消息,我们应该有新认识。一是监管部门能够打破常规把今年企业IPO消息向市场披露,不仅表明了监管部门要给今年证券市场发展一个清楚的预期或确定性,无论这些消息对于市场来说是正面还是负面,至少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来消化,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一次性预披露IPO申报企业的基本信息也正是证券市场信息公开透明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因此,在本文看来,监管部门能够20年的常规发布这些信息应该是市场监管进步表现,市场根本就用不着太担心。

  对于当前国内股市,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没有一种对上市公司信息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这不仅让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无所适从,市场投机炒作盛行,更重要的是也让股市无法形成有效的价格机制。从而公司上市不是让中小投资者有一个正确判断与选择,而是看哪家上市公司能够从市场骗取到更多的资金,哪家公司能够一夜暴富。这样公司上市不是给中小投资提供承担风险的投资机会,而是成了“圈钱”工具,而且这种企业上市“圈钱”是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这就是当前国内股市存在的大的弊病。可以说,如果公司上市不是给中小投资者一种可选择的投资机会,而仅是上市“圈钱”的工具,那么这种公司上市无论是上市多少都是意义不大,反之它将使得国内市场更加脆弱。如果公司上市能够让其信息保证公开透明,这些信息能够成为中小投资者决策判断的依据,不仅有利市场的价格机制形成,也不在于上市公司有多少家上市,而且上市公司上市家数越多,中小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就越大。

  而要保证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透明,当前监管部门这样做仅仅是朝向这个方面做开始,应该是好事。但还得通过新渠道来保证股市信息的公开透明。比如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的自由开放,让它们能够充分准确地来传播上市公司及股市信息。

  总之,今年IPO上市多少并不是太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如何来保证这些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透明,并以此来形成上市公司股票定价有效机制。如果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定价合理,投资者自然能够根据这些信息作出自己的投资决策与判断,并寻找其投资机会。这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之路。国内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一步,但愿能够更好向前走。这样市场对公司IPO多少就不用担心了。

热词:

  • IPO
  • 易宪容
  • 圈钱
  • 中小投资者
  • 公司上市
  • 监管部门
  • 公开透明
  • 投资机会
  • 中国股市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