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鼎矿业40%股权10亿叫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显示,山东金岭铁矿将所持有的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40%国有股权以10.58亿元挂牌转让。根据山东金岭铁矿此前为其持股58.41%的上市公司金岭矿业(000655)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金鼎矿业该部分股权将注入上市公司。而金岭矿业已于2011年12月12日因重大事项未公布而停牌。

  评估溢价九倍

  根据公开资料,金鼎矿业为三家合资的股份制公司,三家股东及所占股权比例分别为山东金岭铁矿40%、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30%,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30%。

  金鼎矿业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开采铁矿石,精选铁粉、钴粉、铜粉,矿山机械及配件销售。根据公开资料,金鼎矿业拥有王旺庄铁矿,该矿区是淄博地区地质储量最大、矿石质量最好的矿床之一,地质储量5300万吨,矿石含铁品位51.65%。同时伴生有铜金属量9308.20吨,钴金属量6791.10吨;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50万吨/年,服务年限约80年。

  截至2011年11月30日,金鼎矿业拥有资产总计44364.02万元,所有者权益36546.69万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44.44万元,其中净利润20038.03万元。根据基准日为2011年6月30日的评估报告,公司资产总计的账面价值为48082.33万元,评估价值28.69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5753.64万元,评估价值为26.46亿元,评估增值率达到927%。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0.58亿元。

  可能注入金岭矿业

  在金岭矿业2009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为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大股东金岭铁矿即承诺在年前向金岭矿业注入其所持金鼎矿业40%的股权,并表示,若在2010年12月31日前其所持金鼎矿业的40%股权未能注入上市公司,可将该部分股权委托金岭矿业经营管理。

  2010年12月,因金鼎矿业矿权办理了矿权担保质押手续,预计在2010年12月31日前将无法完成注入计划,因此,经金岭矿业提出要求,金岭铁矿按照承诺,将其所持有的金鼎矿业40%的股权委托金岭矿业经营管理。

  而此次挂牌转让该部分股权所提出的要求更像为金岭矿业“量身定做”。根据挂牌公告,受让方须为主营铁矿采选的上市境内企业法人,受让方实收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以2010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金岭矿业注册资本5.95亿元,根据公司2010年年报,其当年净资产为21.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5.7%,均符合受让人条件。

  转让方还要求,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商业信誉,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且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而此次转让的价款超过10亿元,若非有二级市场融资的便利,很难有企业能够一次性付清价款取得该部分股权。

  此外,受让方还须承诺承担股权自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期间的亏损,同意盈利由出让方享有,并以金鼎矿业分红的方式交付给出让方。

  而值得注意的是,金岭矿业2011年12月12日公告称,公司及有关各方现正商讨有关重大事项,因该事项有待进一步确认,为避免股价波动,公司股票自公告刊登之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情况后复牌。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金岭铁矿承诺将积极与金鼎矿业的其他股东协商,在2011年前向上市公司注入其所持金鼎矿业40%的股权。分析人士认为,公告所述重大事项应当为购买该股权事项。

热词:

  • 金岭铁矿
  • 矿石质量
  • 铁品位
  • 金鼎
  • 矿山设计
  • 股权比例
  • 受让方
  • 2010年
  • 上市公司
  • 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