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大城市要有自己的“菜园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张慧敏)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进行调研时针对城市郊区农业用地问题时强调,城市建设要考虑郊区农业用地,农田基本建设资金要给郊区土地更大的比重。

  “土地既是农民的财产,又是农民的生产资料,农民没有土地就如同工厂没有机器。”在温家宝看来,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乱占耕地,甚至由此引发群体性事件。根源在于土地作为农民的财产权利没有得到应有保障。“城市建设要考虑郊区农业用地,不能让每一个城市都没有郊区,都是高楼大厦,都是工厂,然后吃菜都得从外地运,赶上冰雪天气,菜就断了,价格飞涨。只有农业稳,粮食产量稳定,蔬菜产量稳定,物价才能稳定。农田基本建设资金要给郊区土地更大的比重,支持农民把地养好、养肥。”

  事实上,针对部分地区蔬菜生产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依然偏低,流通设施能力不足造成部分大城市蔬菜自给率过低、蔬菜价格大起大落等问题,国务院于2010年8月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其中明确,大城市特别是城区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加投入,切实提高本地应季蔬菜的自给能力,实行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

  记者了解到,在寸土寸金的大型城市中,蔬菜自给普遍不高。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目前的蔬菜自给率为年均28%。为了提高蔬菜自给能力,北京市将“十二五”期间的新增菜田规模的目标定为30万亩,并逐步建立菜田最低保有量制度,将蔬菜的自给率提高至35%。此外,据媒体报道,相对城市规模较小的威海、东莞等城市蔬菜自给率均不足三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蔬菜自给率对于大型城市确实非常重要,提高蔬菜自给率一方面能够在遇到极端气候条件下保障满足居民生活的蔬菜供应,同时对于稳定物价具有积极作用。

  “但提高蔬菜的自给率、保有率仅仅靠市场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行政的力量对蔬菜用地进行规划来进行保障。对蔬菜置地实行严格的监管,限制其流转为房地产开发用地,同时加大对蔬菜生产的补贴和投资力度,提高菜农生产积极性,并允许企业参与经营来提高蔬菜生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国祥补充道。

热词:

  • 菜园子
  • 自给率
  • 农民
  • 蔬菜生产
  • 李国祥
  • 菜田
  • 自给能力
  • 农田基本建设
  • 冰雪天气
  • 粮食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