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值投资已具备用武之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2011年,股市“熊意浓浓”,上证指数又重新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2012年,股市将如何演绎?投资者接下来该如何投资?记者就此采访了管理业绩持续突出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20日,鹏华价值优势过去一年基金净值增长率在2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程世杰强调,从成熟市场的标准看,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价值投资开始具有用武之地,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正在到来。

  程世杰表示,市场的持续下跌除了受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外,还必须从A股市场自身找原因。首先,A股市场制度建设需加快。目前A股市场投机炒作之风盛行,股权文化尚未形成,分红意识淡薄,退市机制缺乏,对欺诈上市和其他违法行为缺乏应有的惩罚,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其次,供需严重失衡的状态必须改变。近年来A股市场融资规模巨大,大小非已基本解禁,股票市场总市值已位居全球第二位。但由于缺乏赚钱效应,二级市场投资者群体没有相应增加,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短期内存在不利因素,程世杰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凯恩斯说过,长期看我们都会死去。如果说债券投资者天生就是一个悲观者的话,股票投资者天生就应该是一个乐观者,每一次的下跌和恐慌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次好的买入机会。同时,以发展的眼光看,股票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也会得到改善。到了一定阶段,随着估值水平趋于合理,泡沫消除后股票供给必然下降,供需会逐步达到平衡。

  因此,程世杰指出,对于A股市场来说,目前要加大对投资者的重视和保护力度,尊重中小股东权益,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从现在开始,A股市场应该从“快速发展时期”步入“规范发展时期”,通过完善制度、加快改革、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强化分红意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等措施,保障大多数投资者利益,增强他们的信心。

  而从投资者角度看,程世杰认为,在连续两年下跌之后,部分股票已经凸显出较高的投资价值。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要克服恐慌情绪,回归投资本源,潜下心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从分红收益率、企业基本面、企业价值等方面入手选择投资品种,以乐观开放的心态、严肃谨慎的态度和挑剔的眼光精选投资标的。对于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股价下跌正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贾肖明)

  

热词:

  • 程世杰
  • A股市场
  • 价值投资
  • 估值水平
  • 精选个股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优势基金
  • 投资价值
  • 投资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