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引股市风向之争 盯住社保基金持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日前,一股来自“养老金”的制度性春风正吹向股市。尽管这一春风时而乍暖还寒,但春天的步伐已无法阻挡。

  2005年,政策春风也曾降临股市,“股改”虽不等于“黄金十年”,却实实在在地带来了持续两年的大牛市。对此,市场亲切地称之为“制度性红利”。

  2012年,在世界经济因钱而衰(欧债、美债),中国经济因钱而困(通胀、地方债、中小企业)的环境下,未雨绸缪的管理层似乎在酝酿释放一个新的制度性红利,即“养老金入市”。

  新年伊始,A股市场的每次涨跌似乎都被养老金的动向牵住了神经。一会儿是入市,一会儿又不入市,市场已经被它搞得发毛了。入还是不入,痛快点行吗?

  消息眼花缭乱

  最早掀起市场波澜的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2011年12月15日,就在股市一片低迷的情况下,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

  郭树清指出,目前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市场、对机构、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在郭树清公开表态建议养老金入市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于2011年12月20日对此表达了力挺的态度。戴相龙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投入运营,并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2012年1月9日,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再次表示,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1月14日,戴相龙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上再次力挺,称养老金入市并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是用其小部分投资股票。

  一个月内的多次表态,似乎已经让养老金入市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

  谁料风云突变。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就“某省养老金委托给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热词:

  • 养老金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郭树清
  • 市引
  • 住房公积金
  • 资金入市
  • 股改
  • 黄金十年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