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分四步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 朱津津)近日,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此次年活动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自主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激发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和服务的热情为重点任务,力求通过大联合、大协作,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到场、到田,全力支撑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目标。

  2月6日, 在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白金明将这次"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开展概括为四大方面:

  第一,上下联动、全面参与。科技促进年活动将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上下联动、全面参与、层层落实"的农业科技快速组织动员机制,通过统一部署、层层发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组织各级农业行政部门、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单位、涉农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力量,积极投身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促进活动。

  第二,全程服务、全面覆盖。在人员方面,全年将动员100万农业科技人员、农业干部、涉农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科技大会战,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和全程科技服务工作。在产业方面,覆盖3种植业、畜牧、水产、农机、农垦、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在技术方面,分季节、分作物制订分区域、分品种的技术实施方案;在区域方面,实现对所有农业县、重点乡村和核心农户的全面覆盖。

  第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扎实抓好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工作,农业部各司局将共同组织开展24项标志性活动,分为三大类:产业推进类:围绕粮食、种业、园艺产业、畜牧兽医、渔业、农垦、农机、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促进行动。支撑服务类: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培训、信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等开展科技促进活动。组织部署宣传类:如启动发布、召开全国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会、举办十六大以来中国农业科技成就展等;另外,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都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技促进活动。

  第四,构建机制,力求长效。本次科技促进年活动,将积极探索和构建新模式、新机制,兴起新热潮,在干中兴、在兴中建,形成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产业导向、稳定支持、联合协作、科学评价"的农业科技运行机制;二是构建"专家组+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成果快速转化机制;三是构建"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包社联户、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科技服务机制;四是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技术培训机制。同时,创新科技服务的手段与方法,利用网络书屋、多媒体、手机短信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科技服务,加速农业技术传播,在全国掀起"学科技、用科技、促双增"的热潮。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科技人员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促进行动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 农业部
  • 科技服务
  • 技术指导员
  • 涉农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