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民警被曝辱骂游客"东北猪" 律师称涉嫌包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十佳律师孟繁旭及资深律师詹志坚就目前公布案情提出三点质疑:

  三亚警方涉嫌故意包庇

  三点质疑

  如不能接纳全中国人

  何谈国际旅游岛?

  今天下午,记者就三亚保安辱骂、打人事件以及当地警方个别警员的不当表现,向由司法部评出的“全国十佳律师”孟凡旭及黑龙江省孟凡旭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詹志坚进行了法律咨询。孟凡旭及詹志坚就此事件提出三点质疑,并认为三亚警方在处置该事件时有明显袒护和包庇涉案保安的嫌疑。

  三点质疑

  期待三亚警方公示

  5日下午,全国十佳律师孟凡旭及资深律师詹志坚认为,该事件存在三点质疑有待海南警方调查后予以公布。

  第一,是什么原因致使身为复旦大学的女大学生张芊先动手?女大学生张芊不会无缘无故先动手。这个原因可以确定该事件的起因过错责任在于哪一方。

  第二,从打人视频中可以看到,张芊的父亲在女儿被打后曾拨打电话,这个电话是给谁打的,都说了哪些内容。通过这个电话可分析出,双方又进行互殴的原因。

  第三,从整个事件来看,打人的参与者不是一个人,多名保安都参与其中了。很显然,这些保安都在主观方面存在伤害他人共同故意。因此,按照刑法25条及刑法234条之规定,凡参与殴打的保安,均属故意伤害的共犯。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至轻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但在此案中,三亚警方只刑拘了一名保安,明显存在有意包庇和放纵其他犯罪嫌疑人的问题。此外,打人事件发生后警号020315的民警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是否对张芊等人说了“东北猪”这样污辱歧视性语言,以及是否在张芊做笔录时闯入询问室,进行“我不会放过你”的威胁性言论,都需要三亚警方对此调查后给予公示。

  孟繁旭及詹志坚还指出,成立110的目的,首先是要制止犯罪,此外就是及时发现犯罪行为、勘察现场。如果当地警方出警及时,受害者张滨生可能不至于4根肋骨骨折。“如果报警后警方确实为1小时后才赶到,显然三亚警方可能存在出警不及时的问题,那么警方有关人员也应承担行政责任,三亚公安机关应及时处理有关人员,以便更好地维护国际旅游岛的公共秩序。”

  如不能接纳全中国人

  何谈国际旅游岛?

  詹志坚对记者说:“我在海南旅游时发现,那里确实存在地域性歧视。在三亚如果能听到地域性歧视言语,国际旅游岛能真的建成吗?三亚的公务员如果说出了‘东北猪’这样歧视性言语,还适合代表国家行使公务吗?”对此,孟繁旭也表示,三亚是中国人的三亚,如果没有外来者的参与,三亚的发展也不会这么快。国家用好政策、大投入支持海南大力发展国际旅游岛。东北人输出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支持其建设和发展,如果没有换来“国际旅游岛民”的待遇,反而换来了“东北猪”的歧视性侮辱(该称号在海南并非小范围流传),这也着实让所有为国际旅游岛发展助力的人们感到心寒。“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我们都应当对此案严肃处理和谴责,以保证我国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见习记者栾德谦)

热词:

  • 三亚
  • 包庇
  • 民警
  • 游客
  • 国际旅游
  • 警方
  • 涉嫌
  • 孟繁旭
  • 打人事件
  • 故意伤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