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奢侈品消费流向境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是一年中国内消费市场的黄金时间。尽管2012年春节期间零售、餐饮等消费市场依旧相当火爆,但从同比增幅来看明显呈现出了颓势。

  珠宝首饰处境不妙

  根据商务部的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4700亿元,较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16.2%,但涨幅较去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而在扣除了价格因素后,今年春节黄金周的实际零售增速约为12%,增长率偏低。

  据彭博社报道,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珠宝首饰和高档手表的销售情况令人失望,在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去年那种超过30%的增幅已不复见。大华继显(UOB Kay Hian)驻上海的分析师Jason Yuan认为,今年的市场前景不妙,可能会影响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尤其是对于一些高档品牌,今年或许会成为他们进入中国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金银珠宝历来是节日期间消费的最大热点。今年黄金珠宝在春节黄金周期间仍然受到追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部分卖场销售额增长三到五成。但整体上由于去年基数高企,黄金珠宝今年的同比增速仅有16.4%。据彭博社报道,香港知名珠宝零售商周生生春节前三天的销售增幅达到28%,预计一季度增长15%,但二季度会回落到10%。

  周生生的销售主管Dennis Lau解释道,“我们不知道美国经济究竟能复苏到什么程度,而欧债危机似乎又没完没了,如果欧美经济再陷僵局,肯定会严重打击到全球市场的消费信心。”

  另据资生堂香港公司视察一线的助理Twinky Choi称,顾客们开始货比三家,而不是像去年那样一窝蜂的抢购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西部省份的表现相对理想,如广西增长24.6%、陕西增长22.3%、四川增长21%,甘肃和新疆增长均超过20%。相对而言,一线城市和直辖市由于基数较大表现相对乏力。如杭州、广州增长均不足10%,上海、北京不足16%,重庆和天津维持在18%附近。

  奢侈品境外消费创历史新高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远高于年前预期的5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和前年春节,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分别为56亿美元和49亿美元。

  据了解,上述数据是该协会自2012年1月1日到2月1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对市场的监测结果。在此期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7.5亿美元,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北京、上海,远少于同期的境外奢侈品消费额。

  该协会认为,中国人已成为节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人群中最具购买力的消费群体,居全球之首。龙年春节期间,欧洲奢侈品销售总量同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加12%,而中国消费者就占欧洲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2%。在北美市场,中国人奢侈品消费额占据近1/3。港澳台市场依然是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根据地,免税和充足的供货源成为港澳台地区奢侈品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

  此前,普华永道预测大中华区的奢侈品销售额,很可能于2012年首次超过日本。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增幅达25%-30%,市场规模首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有望在2012年,中国奢侈品贸易和消费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消费信心
  • 消费人群
  • 消费群体
  • 黄金周
  • 黄金珠宝
  • 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
  • 增速
  • 消费市场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