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外出游刷卡还款有诀窍 自动购汇还款还需授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之后,银行卡持卡人又进入了一个还款高峰。不少市民关注在境外使用双币信用卡购物,回国之后用人民币还美元是否会受到汇率的影响。那么如何刷卡兑卡才能够避免汇率损失?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境外刷卡通道大有讲究,消费者应根据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走势,选择适宜的刷卡通道及还款方式。

  境外刷卡要走对通道

  近些年,双币信用卡已经成为境外支付的首选工具。双币卡,顾名思义,就是有人民币和外币两个账户的信用卡,既有银联标志也有国际卡组织的标志,在国内刷卡走银联通道消费人民币,在国外刷卡消费的就是外币。

  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最常见的双币卡是“人民币-美元”的双币卡,除此之外,“人民币-欧元”的双币卡以及“人民币-日币”的双币卡也非常多,如果去这些国家旅游,就可以选择相应币种的双币信用卡。但是刷卡走何种通道却有讲究,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董卫锋表示,“境外刷卡要跟着汇率走,如果人民币相对贬值,那么到目标国刷卡走银联通道,回国后用人民币还款更省钱;如果人民币相对升值,回国后用目标国的外币还款则更划算。”

  以最常见的印有银联、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标志的“人民币-美元”双币卡为例,由于美元从2011年初的1∶7.28跌至前不久的1∶6.84,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如果在美国刷卡消费,走银联通道直接使用人民币消费,不仅可以免除刷卡所需的手续费,美元的跌幅实际上也让购物更加优惠,回国后则用人民币还款更为划算。

  欧元又跟美元不一样,在境外刷卡走欧元通道,境内用欧元还款较为划算;其他的国家,如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刷卡可选择银联通道,回国后适宜选择人民币还款。

  自动购汇还款还需授权

  选择境外刷卡通道虽有讲究,但涉及到信用卡购汇还款事宜更需要留意。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惑,“我有一笔500美元的款项,连续2个月都发现信用卡未自动还款。我已设置自动还款功能,而且账户的金额也充足,这是怎么回事?”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双币卡自动还款分为人民币自动还款和自动购汇还款。而自动还款系统是否会将人民币存款自动购汇归还外币欠款,这主要看持卡人是否授权银行自动购汇还款,所以申请人在选择信用卡申请表的选项时,应根据自身情况仔细选择还款方式,如果没有勾选自动购汇还款,银行就会默认为申请人不需要这个功能,那么就不会提供这个服务。客户可拨打客服电话补开这个功能。”

  开通自动购汇还款是否有必要?理财师董卫锋建议,“主要看个人的偏好,一般怕麻烦的人开通自动购汇还款比较省事。而关注汇率波动情况和理财的人,建议他在一段时期内去关注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汇价,然后去做一个自己的购汇还款;另外一些境外消费金额比较高的,那么建议他可以在几天里每天去做一些购汇,在一段时间内抹平这个汇率的波动,从而获得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汇价。”

热词:

  • 还款方式
  • 出游
  • 双币卡
  • 刷卡消费
  • 汇价
  • 外币
  • 理财师
  • 民生银行
  • 银行卡持卡人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