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冠华股份股权腾挪乱人眼 二次上会前高管突击入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2月3日发布公告,发审委定于2月8日召开2012年第22次工作会议,将审核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冠华股份”)首发申请。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计划在深交所发行18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407.8万股。公司主营业务为中高档不锈钢锅具类厨房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已经不是冠华股份首次闯关IPO了,2010年6月23日证监会曾否决了公司的首发申请。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主业竞争力弱以外,上市之前突击引入10家股东,也是被否决的原因之一。而这突击引入的10家股东多数与实际控制人和公司高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冠华股份前身冠华有限曾在2007年进行过一次增资,一举引入10位股东,分别为凌薏投资、东浦投资、焦庆科技、宏颂不锈钢、宽裕不锈钢、赛尔船舶、冠通投资、晓鑫光缆、宇兴塑料、柳飞五金,而经核查,上述增资股东中,凌薏投资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季玉芳为发行人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黄华峰的岳母;焦庆科技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奚俊为发行人财务总监奚兴昌的女儿;宏颂不锈钢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吴江(持股60%)为发行人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吴美的堂弟,吴娟(持股40%)为吴美的姐姐,吴娟未参与宏颂不锈钢的经营管理;柳飞五金当时的实际控制人仇柳飞为发行人董事兼副总经理方文斌的外甥。

  吸取了首次失败的经验,冠华股份在2010年8月进行了股权清理,新洲投资以每股3.7元的价格收购了上述10家股东的合计18.01%的股权,收购价较公司每股净资产2.41元溢价53.53%。本次转让后,冠华股份仅剩下两家股东,即新洲投资(持股74.60%)和冠运实业(持股25.40%)。

  但一切还未结束,就在二次上会前,冠华股份的高管再次集体上阵重演突击入股的好戏。

  2010年9月,冠华股份进行股权转让及增资,本次共引入4家股东,分别为方冠投资、小荷投资、君隆投资和谐盛投资,方冠投资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方文斌控制的企业,小荷投资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吴美控制的企业,君隆投资系公司财务总监奚兴昌控制的企业,谐盛投资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福进控制的企业。

  冠华股份在风险提示中只提示了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称“控股股东新洲投资直接持有公司70.40%的股权,以发行1,852万股测算,发行完成后新洲投资将持有公司 52.80%的股权。本次发行前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华峰、黄勇父子合计控制发行人69.05%的股权,预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控制本公司51.78%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仍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及其它方式对公司重大事项加以控制或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形成有利于其自身的经营决策行为,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但不知,这几位高管若在上市后迅速离职抛售股票,又将对公司产生何种风险,公司该如何应对,又有谁对买入公司股票的中小股民负责呢?

热词:

  • 冠华
  • 吴美
  • 高管
  • 宇兴
  • 股权转让
  • 股份股权
  • 冠通
  • 实际控制人
  • 持股
  • 发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