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用工紧缺 湖南企业自发春运接农民工返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载,春运期间,湖南浏阳组织4辆大巴到深圳免费接农民工返乡。工人抵达浏阳后,将被拉到当地工业园区“一日游”,并参加现场招聘。

  这真是“妙招”,充满人情味,又精准地传递了招聘信息。相信珠三角老板们看到这一幕,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招工这么难,竟还跑来“挖墙脚”?

  的确,眼下无论沿海抑或内地,企业都喊“用工紧缺”。笔者去年走访广东多家中小企业,经营者都反映,招个工人好像招一两黄金,工人不好好干,也不敢大声批评;尤其是关键性工种,一旦出现空缺,工厂几乎要停摆……

  想招徕员工,“就业环境”是关键。每年春运,农民工总为返乡发愁。票难买,路上挤,花费贵,说不尽的艰辛。从某种意义说,春节返乡是否便利,已构成了“就业环境”的一个方面。而派车接送民工,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许多人一说春运,都习惯性地把它看作是铁道部门、交通部门的“独角戏”,但它其实有着社会参与的巨大空间。火车运力就那么大,铁道部门纵有浑身解数,也只能运走一半,剩下的怎么办?正在闹“用工荒”的企业,其实最懂得农民工的需求。企业若有心留人,为什么不能“自发”接送返乡?一家企业的农民工可能来源分散,但一个镇、一个区呢,能否统筹起来接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民工都只是“廉价劳动要素”,他们作为“人”的一面常被忽视。但浏阳的“攻心计”给出一个启示:想要留住工人,企业和政府应负起更多责任,让农民工真心感到“我是重要的”。

  笔者想起一个细节:武广高铁刚刚开通的那年春运,广州南站偶能见到背着编织袋的农民工。细聊之下,他们竟是自愿花微薄的工资买票乘车,为的是一年苦到了头,回家能有个事跟亲朋“说道说道”,也算犒劳自己……

  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庞大农民工群体,社会应给他们一种真正温暖人心的关怀。

  曾 颂

热词:

  • 农民工群体
  • 返乡
  • 妙招
  • 一日游
  • 独角戏
  • 就业环境
  • 现场招聘
  • 广州南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