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节后农民工"回流"现象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2月6日电(记者 刘金辉 韩淼)记者在春节后劳动力市场上调查时发现,随着河南承接产业转移力度的加大,选择在本地或省内打工的人逐渐增多,农民工“回流”现象明显。

  农历正月初八,富士康郑州工厂节后全面开工,也是集中招聘的日子。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郑州厂区附近成了集市,十几个临时搭建的板房成了富士康的招工点,在这排板房前面的公路上,不时有公交车、面包车、摩托三轮车等带来大批的应聘者。

  记者在一份富士康郑州厂区的招聘简章上看到,“现招聘技工4000人、普工20000人,普工试用期3个月,转正后的综合收入2000至3600元”。

  22岁的河南尉氏县农村女孩张亚兵来到富士康郑州工厂附近的招工点应聘,已经在深圳、珠海和苏州等地打过6年工的她今年决定不再出远门打工,她觉得除去生活花销,在这里与在外打工所得的纯收入差不多,更重要的是从这里回家只需要坐2个小时的汽车。

  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的张亚兵在电子厂、磨具厂、服装厂都做过工。“在外面打工时,工资也就两三千元,再加上消费高得多,其实和这里的收入也差不多。”张亚兵说。

  富士康郑州工厂人力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月中旬,富士康郑州工厂的员工总数达到13万人,其中河南籍员工12.3万人,并计划在2012年底入住员工23.4万人。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的针对河南省劳务工就业意愿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春节前从省外返回河南的劳务工比往年增加了20%,春节后不愿意继续到省外就业的劳务工比往年增加了15%,人数约180万人,七成劳务工春节后就业选择“足不出省”。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随着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一些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必然会带动生产要素的流动,再加上在家门口务工的多种优势,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的现象还将持续下去。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1268万人,省外输出1190万人,省内务工人数首次超过了省外。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专家分析,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人数将逐渐增加,也将对人力资源利用模式、劳动力素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热词:

  • 中原经济区
  • 富士康
  • 劳动力素质
  • 劳动力市场
  • 农民工
  • 输出
  • 普工
  • 人力资源
  • 外出务工人员
  • 产业转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