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硬收“买路钱”35国联手“抗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不顾各国反对,强硬推行“碳税”计划。

  欧盟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政策从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5日表示,中国航企不参加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

  尽管遭到多国广泛的质疑和反对,欧盟依然坚持推行收取航空“碳税”的计划,甚至威胁称长期拒绝缴税的航空公司将被禁飞。业界人士担心,长远看欧盟硬收“绿色买路钱”做法不仅会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从而转嫁给消费者,而且还会引发反制措施,甚至导致贸易战的爆发。

  时间

  今年开始实施

  欧盟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政策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尽管面对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印度等至少26个国家的强烈反对,但是欧盟态度依然强硬。

  5日,欧盟气候行动发言人艾塞克·法莱罗-拉德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最后一项措施,那些长期拒缴航空“碳税”的航空公司可能会面临被禁止使用欧洲机场的惩罚。

  根据欧盟规定,从今年起航空业正式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也将被纳入这一机制。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的碳排放量都将受到限制,超出部分必须由航空公司掏钱购买。

  法莱罗-拉德隆表示,不缴税的航空公司将首先面临每吨碳排放100欧元(约合130美元)的罚款。他说:“我们有信心航空公司会遵守规定,因为违规的代价会更高。”

  而在同一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中国航企不参加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

  政治、经济考量

  不过,欧盟规定2013年4月30日起才开始正式征收航空“碳税”,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各方协商预留了时间和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深重,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除了环保之外,必然也有政治和经济的考量,包括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谈判中增加筹码。

  “欧盟迫不及待地将航空业也纳入‘碳管制’,有提升欧盟环保领域领导作用、扩大其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优势的用意。欧盟之所以‘手伸得这么长’,不仅是为了环保,还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考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于宏源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影响

  机票或上涨触发贸易战

  中国飞欧洲

  每张机票或涨300元

  欧盟此举将使国际航空业每年的成本增加34亿欧元,并且还将逐年递增。

  有官员建议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将每航程机票涨价2至14欧元,并表示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将部分或全部“碳税”转嫁到乘客头上,即使全部转嫁也是合法的。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按欧盟“碳税”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未来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这一成本如转移到票价上,中国航空公司飞欧洲的每张机票价格可能增加200至300元人民币。

  另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航空公司还需要购买更多节油型飞机。所带来的额外成本将使出口商品的运输费上涨,最终可能导致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

  对于那些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航空公司,航空“碳税”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热词:

  • 欧盟
  • 抗税
  • 碳排放
  • 贸易战
  • 反制
  • 国际航空
  • 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