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财政大力支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西财政支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2009—2010年,广西区本级财政安排1200万元支持实施自治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2项。项目实施后,目前已建立中试线12条、生产线12条、农业示范基地108个;开发农业新产品新品种22个、工业新产品10个;转化农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25项、专利技术19件,制订标准12件;新增就业人员3.53万人,带动农民8.72万人;举办培训班570期,培训科技人员62人,培训农民4.74万人次。

  2011年,区本级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750万元,用于支持31个项目实施。其中:种植业20项、农产品加工1项、水产业1项、畜牧业3项、林业1项、植物保护2项、农业装备2项、现代物流1项。预计项目实施后,将转化31项科技成果,开发33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形成4条农产品加工生产线,生产农作物种子2117.9吨,示范种植1.3万亩;建立种畜种禽核心群10万只,生产商品畜禽1200万只;生产水产苗种6000万尾;生产农业装备7000台套;申请专利1项,建立基地71个。在自治区财政资金的带动下,2011年全区获得了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立项支持的项目16项,共计1240万元,金额再创新高。

海南财政积极支持省农业科技“110”重点民生项目

  海南省农业科技110项目自2002年在全省试点推广以来,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取得显著成效,是海南省农村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成为叫响全国的农业科技服务品牌,被评为海南省十大民生亮点之一。

  2003-2007年,海南省农业科技110项目共投入7386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1353万元、市县(区)财政投入1692万元;企业、科研院所、专业协会等投入4166万元。

  2008年,省农业科技110项目被列入《海南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规划》,并明确省财政从2008年开始对该项目进行为期5年的资金支持,总体投入3500万元,其中:2008年投入500万元,2009年投入600万元,2010年投入700万元,2011年投入800万元,2012年投入900万元。2011年的项目资金800万元已经拨付,主要用于建设35个示范基地,建设5个集成科技示范园,改造升级省、市县(区)农业科技110指挥中心、市县和农垦服务站以及对技术人员和农民进行培训。

  2010年,全省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达到300个,实现了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覆盖全省各乡镇,提前两年完成中央提出的在乡镇普遍建立农业科技服务机构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将进一步实现:服务网络由乡镇向行政村延伸;服务手段实现互联网、电视、电话三网融合;服务内容集技术、信息、农资、农产品、信贷担保服务五位一体,建设农产品产、运、销、安全管理一体化管理体系。

福建莆田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取得成效

  一是安排专项资金1.78亿元,实施水利、路网、土地整理、标准化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小流域生态治理和省级农发科技项目9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可新增粮食产量189.5万公斤。

  二是投入扶持农业“五新”专项资金760万元,推广新技术26项,平均每亩农作物可降本增效30元以上;推广新机具2000多台套,应用面积30多万亩,使农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36.1%,工作效率提高30%,每亩耕地可降低生产成本20%,每亩粮食可增产100多公斤。

  三是引进、推广粮食作物新品种60多个,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

云南沾益推进中央农业科技推广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建设

  云南省沾益县财政局在中央农业科技推广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建设工作中,采取三项措施,推进财政牵头中央农业科技推广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建设。

  一是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确保项目按期完成,成立了沾益县中央农业科技推广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指导组和资金监管组,由县财政局、农业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日常工作,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县财政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批复的建设内容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一次性下拨到位,实行专人负责、专账核算。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保证了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项目,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各项任务具体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加强考核,项目实施技术指导组人员实行分项、分片包干,有效促进项目工程顺利进行。

河北隆尧实施农业科技项目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2009年以来,河北省隆尧县财政局、农业局联合申报实施了中央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密本南瓜和青叶一号大葱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70万元,由县农业局、绿生源公司具体实施,依托该县千户营乡杜家庄村及周边几个村发展2000亩“密本南瓜”新品种核心示范种植,实现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新突破,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项目的建设有力的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让3000多户农民直接受益,带动周边2000农户蔬菜种植,密本南瓜产量近2500万斤,实现收入农户750万元。

湖北黄梅着力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和转化应用

  湖北省黄梅县注重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每年投入专项科技经费鼓励引导农业科技人员大胆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土专家”、“田秀才”,全县共聘任了35名科技特派员。近年来,该县每年用于农业科研的科技经费占科技三项费用总额的30%以上。

  县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推广,优先给予扶持,大力培育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2009年,该县水产局斥资引进江苏宜兴、浙江湖州等地养殖技术,在杨柳湖青虾原种场建设100亩繁育示范基地,发展青虾人工养殖,攻克人工育苗难关,结束了黄梅青虾不能人工批量育苗的历史。目前,全县青虾养殖面积达1万亩,产量突破5000吨,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和有机产品认证。

  黄梅县科技部门还及时为农业规模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免费为其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该县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康宏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引进江苏省粮科院技术,投入300万元建成全市首个谷壳发电厂,用生产大米时剥离出来的废弃稻壳发电,不仅年节约生产成本80余万元,而且使发电后燃烧剩下的谷壳灰又被铸造企业生产回收利用,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沈阳东陵区(浑南新区)财政局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按照农业科技工作总体安排,依据《东陵区(浑南新区)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沈阳东陵区(浑南新区)财政局会同区监察局、区审计局组成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监督小组,对2011年东陵区(浑南新区)农业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考察。其中:科技创新项目5项、生态农业项目2项、大学生创业项目6项、产学研项目4项、试验示范项目11项、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2项。监督小组逐一对项目规模、项目推广及示范作用、预期经济效益、总投资、已完成投资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对科技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国内领先或先进的农业科技项目按自筹资金投入比例,投入科技资金237万元。该项资金的投入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为大幅提升农产品的技术水平,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浙江婺城区实施奖励资助举措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浙江省婺城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科技创新,奖励资助资金实行总量控制。

  一是奖励资助农业企业科技创新与交流资助。对列入国家、省、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区财政配套资助25%;列入省级以上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按上级资助资金的10%给予配套资助;新认定为国家、省、市级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的,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2万元;新认定为省、市级农业科技企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万元、1万元;新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被认定国家重点新产品、省新产品计划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对取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权认定的新品种每个给予2万元一次性资助。

  二是资助农业企业技技术改造。根据产业政策和投资规模确定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对设备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区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竣工后经有关部门认定,按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的3%资助,进口设备按投资额的5%资助,凡区强优、重点骨干企业分别再增加1%、0.5%的资助。

  三是资助农业企业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技术依托关系,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并在该区付诸实施,且有产品或成果的,金额在10—30万元(含)的每项资助2万元;金额超过30万元的每增加10万元资助金额增加1万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热词:

  • 农业科技计划
  • 农业科技推广
  • 农业科技成果
  • 农业科技人员
  • 农业科技创新
  • 农业科技进步
  • 110
  • 财政安排
  • 新品种
  • 创新能力
  •